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毛鄧江慣常手段 藉歸邊清洗官場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毛鄧江慣常手段 藉歸邊清洗官場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毛鄧江慣常手段 藉歸邊清洗官場


中南海權鬥隨着孫政才落馬又浮上枱面。

【歷史重演】
中共自毛澤東以來,每次高層發生權力鬥爭(毛稱之為路線鬥爭),或者發生非正常的重大人事更迭變動時,都會出現地方諸侯、各部委甚至軍隊「表態站隊」的情況;而權鬥的勝利方則根據表態及宣示效忠情況封官許願,已成中共政壇慣例。故透過此現象可透視中共內鬥情況。

鄧廢華國鋒要諸侯表忠

毛澤東乾綱獨斷,地位超然,但他每次把政治對手搞倒後,全黨全國仍然要歡呼一輪;從建政初期的高崗,到文革時劉少奇、林彪,直到毛臨死前拿下鄧小平,莫不如此。
毛死後華國鋒發動宮廷政變拿下毛遺孀江青等四人幫後,各地各部門也是通過「表態站隊」,決定一把手的政治前途。文革結束後鄧小平重新出山,欲廢掉「英明領袖」華國鋒,取而代之,則是透過《光明日報》一篇題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文章,以及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決議,要各地諸侯進行表態,來決定大家對鄧的忠誠度,是繼續升官留用,還是執包袱滾蛋,成為分水嶺。
六四事件後江澤民登台,初時欲搞階級鬥爭,忽視改革開放,惹太上皇鄧小平不滿,於是透過「南巡講話」對在中南海的江澤民發出警告,各地聞聲「表態」,力撐鄧的南巡講話;江知趣改轍,免遭一劫。2012年發生薄熙來事件後,中共官場也是通過表態決定前途。而表態過後,官場通常都會有一場腥風血雨般的清洗。
《蘋果》記者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