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張愛玲的報應 - 邁克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張愛玲的報應 - 邁克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張愛玲的報應 - 邁克

蔣芸女士再三月旦張愛玲不精於揀丈夫也不懂得揀朋友,就像叱咤風雲的才女恃着手上有支生花妙筆,天下眾生都前仆後繼拜倒石榴裙下,可以坐在雲端隨心所欲收兵點將似的。不知道她有沒有讀過《小團圓》,書裏那個食硬女主角的惡漢邵之雍,自覺手到擒來十拿九穩,於是用一種睇相佬聲氣為囊中物的姻緣下定論:「我看你很難。」冇頭冇尾的句子,普通讀者看了大概怒罵狗屁不通,落在過盡千帆的情場傷兵眼中則有如五雷轟頂,恨不得立即號召同一條船上的「難友」組成俱樂部,每月定時聚會抱頭痛哭。根據蔣女士觀察,勢利到上心口的張因為貪圖胡蘭成有財有勢,更是「汪精衛底下紅人」,才毅然投懷送抱,假設這個假設是對的,結局簡直太大快人心了,以為搵到着數的名作家不但被輿論打成漢奸,還把辛苦筆耕換來的血汗錢送給躲在溫州避鋒頭的胡,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是什麼?多年後張編了一部電影叫《人財兩得》,專家請翻出來研究研究,是執迷不悟的編劇仍未放棄她的春秋大夢,抑或刺激太深唔覺意寫錯字,把「失」寫成「得」?
鞭撻趨炎附勢的圍觀者勿心涼得太早,張愛玲的報應陸續有來:她那種千揀萬揀、揀着個爛燈盞的嗜好,移居美國後並沒有中止,嘉利格蘭一定打過電話企圖約會,格力哥利柏也不會沒有凌晨三點在門外排隊,她偏偏挑了又老又殘的賴雅。別以為「心高氣傲」的她終於改掉惡習,嫁洋漢基本就是勢利,何況芳鄰馮君特意提醒,這一位既當過荷里活編劇也是布萊希特老友?這回結果更慘,又要撲水又要客串飾演南丁格爾,嗚嗚嗚。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