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西九內的自治區 - 李純恩 | 2017-07-28 | | 蘋果日報

西九內的自治區 - 李純恩 | 2017-07-28 | | 蘋果日報

西九內的自治區 - 李純恩

電視轉播政府關於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記者會,聽着聽着,竟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聯想了起來。
在以色列的地圖上分了許多區,其中標誌着「A區」的地方,都屬於巴勒斯坦自治區範圍,裏面一切行政和治安都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作主,以色列無權過問。所以在每一個「A區」的入口處,以色列政府都豎起一塊很大的紅色警告牌,警告以色列公民不要擅自闖入,一來政府保護不了你,二來也觸犯以色列法律。
香港高鐵一地兩檢的安排,會產生一個大陸安檢在香港的「自治區」,在這個「自治區」裏,有大陸公安的派出所──聽起來很刺激──實行大陸法律,一切跟香港執法無關。這一來,不知會不會在關口也豎一塊警告牌,叫香港人管好自己兩條腿,不要隨便「用自己的方法」亂跑。又或者,會不會因此而多了一些在事發之後表示是「用自己的方法」亂跑過去的人?
不同的是,巴勒斯坦自治區陷在以色列地盤上,明顯是個弱勢,但以後西九龍高鐵站裏那一塊地方不大的「大陸安檢自治區」,隱隱然有一股洪流的強勢,如一口井邊流着一條水流洶湧的大河,「一條大河波浪寬」,那口井,就整天擔心河水氾濫倒灌進來。
唯有如此擔心,才會令一列火車的運行帶出那麼多事來。世上的紛爭,起初必定是舉起許多牌子,如「宗教」、如「主義」、如「理想」,但到得最後,不過都是人與人之間的利益。巴勒斯坦人跟猶太人曾經融洽相處的,但一爭地盤,就反臉了。「主權」等於「地盤」,「地盤」等於「利益」,「自治區」就一定礙眼。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