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翁靜晶:襲擊未致骨折 內地不列刑事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翁靜晶:襲擊未致骨折 內地不列刑事 | 2017-07-27 | | 蘋果日報

翁靜晶:襲擊未致骨折 內地不列刑事

【一地兩檢割地】
【本報訊】一地兩檢將令西九高鐵總站出現「一站兩制」,惟兩地法制不同,日後即使在車站發生同類刑事案件,若事發地點位於不同司法管轄區,刑罰亦有差異。律師翁靜晶昨在facebook指,如按內地法律,若遭襲擊但傷者未致骨折,案件不會列為刑事犯罪處理,戲稱「熟讀中國法律,未來更有保障」。

稱非禮涉暴力才算刑事罪

翁靜晶(圖)在facebook列舉內地就部份刑事案件的處理情況。以發生爭執打鬥為例,事主遭掌摑拳打,只要未致骨折,內地執法部門不會列刑事犯罪處理;至於偷竊財物亦分級,在深圳司法區,偷竊財物款額不足5,000元人民幣,不會刑事檢控;參考內地《治安管理處罰法》,犯人最多被拘留15天。
至於非禮罪,翁靜晶在文中指,須涉及暴力才算刑事罪,「被陌生人『愛撫』,難望公安受理」。她更戲稱,各處鄉村各處例,為未來「融合」做好打算才屬上策。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中港法制確有不同,在內地干犯部份刑事罪行懲罰會較香港重,甚至可判死刑;走水貨及帶氣槍返內地亦可能構成罪行,認為港人需注意。但她相信只要有足夠宣傳,可避免港人誤墮法網。
■記者鄭啟源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