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火車一響 - 曾志豪 | 2017-07-28 | | 蘋果日報

火車一響 - 曾志豪 | 2017-07-28 | | 蘋果日報

火車一響 - 曾志豪

大陸術語,「火車一響,黃金萬両」,因為大陸幅員廣闊,交通不便,貧富差距大,如果有火車到家門口,便能帶動經濟人流物貨流,是為「黃金萬両」。
今天火車已經不夠,時代速度要去到高鐵,而高鐵一響,卻聽到不止黃金萬両,而是許多不同的代價。
法治和便利,就是高鐵一地兩檢的核心戰爭。
我討厭政府每次都以市民的便利作為誘餌,硬要我們吞下破壞法治規矩的苦果。我討厭政府每次都要城市內部分裂,好像支持高鐵的便是短視現實的「港豬」,而反對高鐵的便是「離地L反中亂港份子」。我身邊朋友便迅速分成2個陣營,需要經常往返內地的朋友,舉腳贊成。
你聽他的情況,的確很需要高鐵的便利。他要由香港到武漢,現在的方法,要先坐火車到羅湖,再轉車到深圳北,再由深圳北上高鐵列車。而最困擾他的是要去到深圳北站買票的擠迫。於是有了一地兩檢的高鐵,他很滿足,解決了他的需要。
面對我這個朋友,有些反對的理由是站不住腳的。例如有人說,短途客佔八成,長途客則只佔2成,是否值得為建高鐵犧牲法治?我的朋友正正就是那兩成,你叫他如何接受,他是不值得重視的一群?
而這些市民,又背負了「只為自己利益不顧香港法治」的罪名,因為這是政府製造的矛盾。
我想起了當年的領匯上市,政府也是用同一招數,市民可以賺錢啊,阻領匯上市等於阻人發達,結果反對領匯上市的人被「妖魔化」,市民內鬥。而今天大家都知道結局了。
今天大家擔心香港日後會再租領土予內地,隨時實施內地法例,你說這是杞人憂天;別忘記,當日又有誰人想過,領匯會把街市賣給其他公司管理?假設的情況,誰說不可能發生?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