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飲食籽】凍咗麵條乾身打晒結 撈麵補濕靠碗湯 | 2017-07-28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凍咗麵條乾身打晒結 撈麵補濕靠碗湯 | 2017-07-28 | | 蘋果日報

【飲食籽】凍咗麵條乾身打晒結 撈麵補濕靠碗湯

【飲食籽:識飲惜食】
撈麵,有很多款。但無論蠔油撈、薑葱撈、炸醬撈、豉油撈、蝦籽撈……幾乎所有廣東式撈麵,都會跟一碗湯,大家都對這碗湯非常好奇,甚至每隔一段日子,都會見到有人在網上留言,問這碗湯的真正用途是甚麼。只可惜,除了一篇網上潮文《一乾三濕》的惡搞解釋外,基本上仍未有人認真地找出這碗湯的真正用法。與其亂猜,不如聽聽麵檔老闆的專業解釋吧。


撈麵碗湯,實際用途是當麵條開始冷卻及乾身結成一團時,用來撈開麵條。

為了看看大家對撈麵碗湯的認識有多深,記者走訪街頭,隨機挑選了十多個人訪問,有人看過《一乾三濕》的潮文,但信者當然後果自負;有人當作餐湯,覺得應該吃完麵再喝湯;有人則認為是用來浸着雲吞或浸着麵;更有人會如沾麵般,將麵沾一沾湯再吃。各種創意答案,令人感到哭笑不得,但究竟這碗湯有否正確用法呢?
「因為夾頭一箸麵仍然熱辣辣,但繼續吃時,沒湯浸着,麵條會開始冷卻及乾身,有機會結成一團,這個時候就要加點水份撈開它。」筲箕灣的王林記老闆王國傑解釋。因撈麵早已用豉油、豬油等調味料撈好,若果加水,就會沖淡撈麵的味道,當時的雲吞麵店,就順便隨撈麵附上一碗雲吞麵的湯底,「其實那碗湯並非特意煮的,食個炸醬麵都有碗湯,那就是雲吞麵的湯。」既不用加水令撈麵味道變淡,又解決了撈麵結成一團的問題,這碗雲吞麵湯底確實非常有用。
當然,這個只是最合理的用法,並沒有正宗與否之說,你也可以試試其他方法。有人說會當餐湯喝,但雲吞麵湯底以豬骨、老雞、大地魚等材料熬成,味道偏鹹,有些食店更會在湯中加味精,喝完後可能口乾,想解渴,不如喝杯茶更實際;也有人覺得可以像日本沾麵般,將麵浸在湯中來吃,但這樣做的話,湯有豉油味,撈麵就沒了豉油味,那你不如一早就吃湯麵算吧。


王國傑是王林記的第四代傳人,王林記是以打魚蛋起家的老字號,但他對豉油撈麵自有一番心得。


麵條開始冷卻,就會結成一團。

【街訪】撈麵碗湯點用?


阿豐(左)和阿文(右)

「一乾三濕嘛,吃一口麵,再喝一啖湯,然後噴出來:哇!很難吃!」


Klinton(右)和Rave(左)

「浸着雲吞或浸着麵。應該浸着麵,太乾了……但那是撈麵?」


陳小姐

「好像日本烏冬咁,將麵浸在湯中?其實,我不知道。」


阿南

「不是用來沾吧?」

王林記潮州魚蛋粉麵
筲箕灣東大街10號東寶大廈地下A號舖

記者:黃子卓
攝影:許先煜、周芝瑩
編輯:馮秀珍
美術:黃創泰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