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科技籽】高效配置散熱勁 全球最薄 17.9mm打機筆電 | 2017-08-30 | | 蘋果日報

【科技籽】高效配置散熱勁 全球最薄 17.9mm打機筆電 | 2017-08-30 | | 蘋果日報

【科技籽】高效配置散熱勁 全球最薄 17.9mm打機筆電

Technology 

【科技籽:出閘搜新】
做運動要有適當裝備,打波都要着波鞋波衫,電子競技當然也有專用配件。提到gaming裝備,很多人會有「重裝備」的誤解,打機電腦一定又重又厚,和越出越輕薄的主流notebook大相徑庭。不過正如打機變電競,gaming配件轉走型格新潮流,Asus就公佈了號稱全球最薄gaming notebook「ROG Zephyrus」,僅厚17.9mm,和MacBook Air最厚的部份17mm相差不遠。電競配件功能越來越多元化,各位gamer可要留意新trend挑選合適的打機裝備了。


Zephyrus重量為2.3kg,不算特別輕。

過往gaming notebook又厚又重,最主要原因是要處理散熱問題,長期運行高效能配置的遊戲,機身發熱問題會很嚴重。Zephyrus主要用了兩個新技術去打破技術樽頸,分別是主動氣動散熱系統(Active Aerodynamic System,簡稱:AAS)以及Nvidia最新的Max-Q顯示卡架構。

AAS是Zephyrus的特別機身設計,當用家打開屏幕時,機底頂部隱藏的支架會微微升起,這時空氣可以由兩側流進機底,有助散熱降底機背的溫度。Zephyrus的鍵盤上方有很大片空間,這亦是為了確保熱能集中在機身頂部的設計,令熱力可被AAS帶走。而講到gaming notebook,用家一定會看CPU和顯示卡等硬件配置,Zephyrus配備了第七代Intel Core i7處理器:i7-7700HQ,記憶體(RAM)亦高達32GB,屬於高階配置。尤其是顯示卡部份,用的是Nvidia GeForce 1080獨立顯示卡,足以應付以最高畫質運行遊戲。而且配上Nvidia最新的Max-Q顯示卡架構,不單止效能提高,亦特別針對低功耗和散熱效能。因此過往gaming notebook多數厚於20mm,Zephyrus能做到僅厚17.9mm。


外國傳媒用Zephyrus以高畫質運行射擊遊戲《Overwatch》,無任何延遲或過熱的情況。(網上圖片)


Zephyrus的鍵盤上方佔了大片空位(左),如不用附送的枕手用鍵盤時要凌空吊手。


MacBook Air最厚部份為17mm,Zephyrus厚17.9mm,相距不遠。


右面的輕觸屏可以變為數字鍵盤,方便打機時出招之用。


屏幕打開前看不到支架。


屏幕打開後機底支架會升起,讓空氣進入幫助散熱。

機身Max-Q助散熱 只有40多度

目前Zephyrus還未正式推出,僅在電腦節作展示之用,未能用來測試高配置遊戲,但作一般操作,溫度約為攝氏45度,比一般Notebook的50多度為低,可見其新型散熱設計幫助不少。一般gaming notebook運行遊戲時會有60至70度,官方資料指Zephyrus火力全開運行遊戲也可維持在40多度。Zephyrus作為gaming notebook效能和散熱都有不俗表現,不過始終是新技術新設計,外國評測指其續航力較弱,大概只有兩小時使用時間,再加上為了遷就散熱設計而把鍵盤縮窄在下方,如果不同時使用附送的手墊,舒適度會打了折扣。

整體來說不太適合外出使用,雖在家中使用超薄機身仍慳位兼方便擺位,但就有點浪費了其突破性設計,可能要待Max-Q技術更成熟才能出現打到機又能出街用到的高階gaming notebook。


Asus ROG Zephyrus GX501(右)僅厚17.9mm,比傳統gaming notebook薄了不少。

無線充電滑鼠墊 長期作戰無難度

除了超薄notebook,gaming配件近年迎合電競發展還推出了不少新科技。Logitech就研發了Powerplay無線充電滑鼠墊,配合專用滑鼠可以邊用邊充電,不用怕打機作戰途中要換電了。無線充電滑鼠之前也有其他廠出過,Logitech就指Powerplay系列用了4年時間開發,其他產品可能要滑鼠在墊上指定位置才能充電,但Powerplay保證能在整塊墊上充電。預計會在9月中推出,售價99.99美元(約780港元),同時會推出兩款對應滑鼠G903和G703,連充電滑鼠墊目前香港預訂價分別為1,848 及 2,298港元。

一般人或會覺得有線比無線滑鼠可靠,無線可能在操作上會有延遲,但目前無線2.4GHz或5GHz連接技術已大有進步,如G900電競滑鼠能選擇有線和無線連接,做到每秒1000次的回報速率,已達最高級的電競有線滑鼠水平,而普通滑鼠大概只有每秒125次。目前也有職業電競隊伍使用無線滑鼠,而一般玩家多喜歡方便使用的無線滑鼠,預計未來會有更多主打電競性能的無線滑鼠。


Powerplay滑鼠墊會在9月中推出,早前在電腦通訊節接受預訂。

Asus ROG Zephyrus GX501

處理器:
Intel Core i7 7700HQ
屏幕:
15.6吋 1920 x 1080 120Hz G-Sync屏幕
記憶器:
24GB(可加配至32GB)
內置容量:512GB SSD(可加配至1TB)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GTX 1080 , 8GB GDDR5 VRAM
體積:
378.5×260×17.9 mm
重量:
2.3kg
參考售價:
2,699美元起(約21,000港元)

記者:司徒港燊
攝影:蕭志南
編輯:施明慧
美術:利英豪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