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奶以安為要 - 高慧然 | 2017-08-30 | | 蘋果日報

奶以安為要 - 高慧然 | 2017-08-30 | | 蘋果日報

奶以安為要 - 高慧然

一大早,住溫哥華的朋友傳來一句五字真言:「奶以安為要」。這句子精簡洗鍊,有古詩韻味,又有現代人說口語「一切盡在不言中」的心照不宣。左看右看,甚是喜歡。我索性覺也不睡了,努力參悟箇中玄妙。
「奶」應該是指老奶奶,這裏不是特指,而是泛指,指的是全中國上了年紀的老人。也就是說,國家其中一個重要任務,是讓老人們老有所依,要把老人都安置好,讓他們安享晚年。中國的獨子政策,令很多父母與子女長期分開,子女去外地求學、工作後很難再回到家鄉,老人一旦喪偶,便成為孤獨老人。所以,老人問題會成為日趨嚴峻的社會問題。由此可知,說出這五字真言的人,不但高瞻遠矚,更愛民如子,中國社會會更和諧地發展。
有些人一看到「奶」字,就認定是奶粉,認為「奶以安為要」應解讀為「生產奶粉要以安全為首要任務」。
這個我不太相信。奶粉是用來吃的,嬰幼兒奶粉更是小朋友的唯一食糧,奶粉不安全,影響的是國家的未來。這一點,所有奶粉生產商都知道,不須特別指出。正如大便之後要清潔屁股一樣,從來沒有領導人教導中國人這個,但是全民皆知清潔屁股的重要性,看看有多少中國人去日本搶購有洗屁股功能的廁所板就知道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