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印度人為何戀殖 - 陶傑 | 2017-08-30 | | 蘋果日報

印度人為何戀殖 - 陶傑 | 2017-08-30 | | 蘋果日報

印度人為何戀殖 - 陶傑

一場颱風,引起英治時代基建良固的戀殖風。
英國管治印度,正式共一百九十一年,兩個世紀不到,在印度建了十三萬六千座橋,沒有一座是豆腐渣。印度獨立七十年,有許多撞火車的意外,不是英國人留下的鐵路網有問題,而是一九四八年獨立時,印度人口三億,今日十二億,鐵路不勝負荷。
十九世紀初,東印度公司壟斷了印度的出口,包括茶葉和鴉片,由於東印度公司管理完善,於產品質檢嚴格,在印度種植的鴉片,東印度公司主持提煉,比中國人在雲南種植,或由阿拉伯以海上絲綢之路輸入的鴉片土炮為佳,市場口碑好,補足了英國長期向大清國買入的瓷器茶葉的順差,才爆發貿易戰爭。
英國在印度投下基建之前,展開了一個很偉大的全國繪製地圖的工程,連綿長達六十年,史稱Trigonometrical Survey of India,無數地理學家、地質學家、植物學家和工程師,將全國山嶺、洞穴、森林、河谷的繁複地貌紀錄下來,了解三百多種方言,最終僅以六千政務官,到獨立時,將一個五千年歷史國家交給了甘地。
殖民地政府廢除了許多印度部族殘酷的所謂「文化」,包括丈夫先死,遺體在柴堆上焚化、遺孀須亦自焚以殉夫。英國人一來,即刻立法禁止。還有各地翦徑的盜匪,印度人叫做Thuggee(而Thug這個字,指最下流的惡棍),也被殖民地政府鏟除。
英國人眼見印巴兩大主要民族,因宗教不同,互相仇視,末代總督蒙巴頓,奉工黨首相艾德禮之政,主持印巴分治。英國撤出印度,是繼地圖測劃之後第二卷史詩。印巴自己互為踐踏,分治遷徙,竟然死了一百萬人。左翼知識份子將這筆帳算在英國人頭上,轉移仇恨,對於有識之士,只淡然一笑。
因為尼赫魯上台,當家作主,以為印度可以做得比宗主出色,又受到馬克思主義毒素誘惑,借鏡中蘇兩大共產國家,推動社會主義,結果錯過戰後全球復興的時機,越窮越見鬼。
但英國殖民時代培訓的大學精英教育,因語文之便,為印度製造了全球數一數二的工程師和醫生。時至今日,美國IT界在矽谷,印度的電子科學家雄霸一方,皆英國殖民地政府隔代造成。
可是今天,甘地被政治正確份子定性為種族主義份子呢。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