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抓 人 - 陶傑 | 2017-08-11 | | 蘋果日報

抓 人 - 陶傑 | 2017-08-11 | | 蘋果日報

抓 人 - 陶傑

頭號梁粉兼商界精英張震遠先生不幸涉嫌詐騙被林鄭班子名下的商罪科拘捕,許多中環精英大為震驚。
因為張先生曾被林鄭推為「全港最好的公職人員」,並生怕傳媒報錯,強調「是最好的公職人員」,不是「最好的人員之一」,即是英文的The best,不是One of the best,令中學生上了一節語意學課。
林鄭怎會看錯人呢?但是如果香港回歸中國,了解中國政治,也就不會震驚。
當年偉大領袖毛主席,發動史無前例的文革,首先用一部歷史劇「海瑞罷官」來點火,因為北京的人民日報拒絕轉載批判此劇的文章,盤踞在北京的「彭羅陸楊」官僚集團,首先被開刀。
在市長彭真、國防部長羅瑞卿、宣傳部長陸定一、中央辦公室主任楊尚昆被抓捕清算之前,誰也沒有想到毛主席項莊舞劍,真正的目標是誰。
主席高瞻遠矚,雄才偉略。想抓捕的是「中國的赫魯曉夫」劉少奇。但一直都檢閱紅衛兵,還恭恭敬敬地請劉少奇主席站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但大事不好,跡象浮現,劉少奇在黨內的排名,已經由第二名降到第八號。
中國特色的政治鬥爭,就是「清君側」,亦即「剝筍政策」,由外面刨剝起,逐漸到核心。好處是能營造社會氣氛,節節進逼,層層收網,其間敲鑼打鼓,喧聲震天,這是康熙皇帝在熱河皇家獵塲圍獵的娛樂方式,有很古老的傳統。
所以中國成語有「聲東擊西」、「敲山震虎」之說。就像說故事,起承轉合,開頭是跑龍套的出場,主角尚未現身。生旦淨末,各司其職,主角出場時,才有鼎盛的戲劇效果。
英治時代,行政局議員十分華貴,有如阿瑟王身邊的圓桌武士,不會在卸任之後變成被拘捕的疑犯。英女皇的殖民地政府很重視形象,選人精益求精,不是單憑「愛國愛港」就可以入局。
自從阿董代表他的民族「當家作主」之後,行政「會議」的人員穿襯衫、不會說英文,談吐漸跟屋邨的阿嬸差不多,見識與北角的大叔高不了多少,而且個個爭着發聲,這樣的一個「班子」,中國色彩漸濃,大陸的政治局委員也在任內忽被扣查,圍獵收網的氣氛漸濃。捧了你之後反手抓捕,林鄭班子後有高人提點,香港特區畢竟漸成熟了。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