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星期日

專家警告放任暖化 天災影響歐2/3人口
世紀末歐洲 熱浪或年殺15萬人 | 2017-08-06 | | 蘋果日報

專家警告放任暖化 天災影響歐2/3人口<br/>世紀末歐洲 熱浪或年殺15萬人 | 2017-08-06 | | 蘋果日報

專家警告放任暖化 天災影響歐2/3人口 世紀末歐洲 熱浪或年殺15萬人

全球暖化的殺傷力不容忽視。歐盟專家前日發表研究報告指,警告國際社會放任氣候轉變不理,本世紀末歐洲每年將有2/3人受與氣候有關的災害影響,因此死亡的人數亦大增至15.2萬人,其中99%都與熱浪有關,歐洲南部面臨的挑戰尤其嚴重。


法國尼斯多名兒童在街邊的噴水池戲水消暑。路透社

歐盟聯合研究中心的科學團隊於醫學期刊《刺針行星健康》(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刊登研究報告,指氣候轉變為社會帶來的負擔越來越大,到了2071至2100年歐洲每年有逾3.5億人因災害而患病、受傷、流離失所和死亡等,遠高於近年數字2,500萬人。

法國意大利希臘最嚴重

報告續指,歐洲每年死於自然災害的人數將由近年的3,000人,大幅飆升至2071至2100年的每年152,000人,當中因熱浪而死的佔151,500人。而法國、意大利和希臘等國的災情最為嚴重,由目前平均每100萬人有11人死,上升至每100萬人有700人死,北歐情況則相對較好。
團隊翻查28個歐盟成員國和瑞士、挪威和冰島於1981至2010年間,合共約2,300份與氣候有關的災情紀錄,將這段時間視為參考年份,推測本世紀末天災、人口增長和人口流動等情況,並假設2100年的平均氣溫比參考年份提高3℃,最終得出上述結論。
報告形容氣候轉變是人類在21世紀的最大挑戰,指上述危機90%是由氣候變化造成,僅10%是與人口增長和城市化等因素有關。研究員亦指出,雖然未有數據證明,但長者和窮困家庭將會更受災害影響,而歐洲目前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將來情況或更加嚴峻。

熱浪致死大增54倍

報告提到的自然災害涵蓋熱浪、寒潮、山火、乾旱、水災和風暴等,而它們因應全球暖化的變化各異,其中熱浪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大增54倍,水災增加37.8倍、山火1.38倍、風暴0.2倍,寒潮死亡的人數則反減至僅餘2%,惟「不足以彌補其他災害的上升趨勢」。
今次研究是由歐盟執委會資助,報告總結時表明支持2015年《巴黎協定》中減排等目標,建議以改善土地利用和城市規劃方面着手,以打造出「健康、碳平衡」的社會。
未有參與研究的倫敦學者威爾金森表示,今次研究結果令人擔憂,再次提醒人們若放任溫室氣體增長對人類的影響,有望「進一步提高加快減排行動的籌碼」。
不過,研究是以國際放任全球暖化持續、2100年氣溫上升3℃作為大前提,而《巴黎協定》正是要壓制氣溫上升幅度低於2℃。
有份參與研究的南韓首爾大學學者金浩(音譯)和李在永(音譯)指,報告「可能高估了」數字,因未有兼顧到醫療進步、歐洲冷氣普及化等因素。
法新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