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習再強調「黨指揮槍」
建軍90周年大會 江胡缺席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習再強調「黨指揮槍」<br/>建軍90周年大會 江胡缺席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習再強調「黨指揮槍」 建軍90周年大會 江胡缺席

昨日是中共建軍90周年,當局舉行紀念大會,總書記兼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再次強調「黨指揮槍」,重申「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甚至不忌諱要求軍隊有「(習)核心意識」。值得關注的是,昨日大會除現任在職黨政軍領導,前任政要包括江澤民、胡錦濤皆無蹤影,與建軍70周年、80周年大會截然不同。有專家指顯示習大權在握,懶理前朝;同時反映十九大前中共權鬥白熱化。
慶祝大會昨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全體政治局委員、常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領導等傾巢而出坐主席台。黨政軍及各界代表逾千人參加。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建軍歷程,懷念毛澤東等創軍元老,特別讀出元帥名字,但十大元帥唯獨不提林彪。習大讚解放軍在維護中共制度和國家安全所做貢獻,讚軍隊依法履行香港和澳門防務職責,又稱要堅決打擊一切形式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組織個人政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分裂國土。


中共建軍90周年慶祝大會,儼成習近平獨腳戲;圖為習在會上發表講話。路透社

發表講話自我抬轎

習近平用相當大篇幅講黨對軍隊的領導。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軍隊永遠跟黨走」;並引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話指,「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允許槍指揮黨」;習甚至不忌諱自我抬轎,要求全軍「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稱「這是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儼然把解放軍當成其「習核心」的個人黨衞軍。
尤其值得注意是,大會主席台上全部是現任在職的中共黨政軍政要,前朝及退休黨政軍要員無一人出席,包括兩任總書記兼軍委主席江澤民、胡錦濤,亦不見蹤影,與十年前建軍80周年、20年前建軍70周年紀念大會時,現任與前朝黨政軍要員一齊登台亮相,截然不同。
中國軍事政治觀察人士黃東對《蘋果》表示,這次大會對外透露了幾個重要信息:首先是江胡缺席,反映習不在乎外界如何判斷;第二,習講話一而再、再而三強調黨對軍隊的領導,反映出其內心其實十分惶恐憂慮,擔心黨內和軍中有反骨;三,習把駐港澳軍隊履行防務職責同「反分裂」聯繫,實際意有所指,值得香港人聽入耳,要警惕。


中共建軍90周年裝備展正在北京軍事博物館舉行。美聯社

專家:內鬥白熱化

黃東指,今次大會江胡及前朝元老齊齊缺席,可以有三個解讀:一是習大權在握,乾綱獨斷,不把前朝江胡放眼裏。第二,有無邀請江胡是一個問號,如邀請了但不去,反映他們之間矛盾已激化。三是習可能「邀請」了,但江胡知趣謝絕,習則順水推舟,前朝元老一律不請,唱獨腳戲。「無論邊種可能,都反映中共十九大前黨內鬥爭已去到白熱化程度。」
《蘋果》記者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