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我在 iPhone 上打字的首选:Gboard


我在 iPhone 上打字的首选:Gboard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Minja

Apple 打造了虚拟键盘,Google 让它更好用。

在 iPhone 上打字是一种折磨,手指需要频繁抬起、按下,加之频频出现的误触,大大降低了打字效率。如果有一天手机屏幕失灵,一定是「Delete」所在位置被戳过多。曾为 Nexus 用户的我,全然不能忍受 iPhone 的输入体验,所幸现在有了一个干净的选择:Gboard。

畅快的滑动输入

在触摸屏上打字不比键盘,手机屏幕上手指起落得越频繁,就越酸痛,单手打字更是对身心的摧残。在全键盘上戳一颗颗的小按键实在难受。

Gboard 最看得见的出色之处就是滑动输入,使得手指起落的频率大大降低,只需要辅助地点按几次。「落指」到「起指」,就完成一组词甚至一句话的输入。

滑动输入在 iPhone 4S 时早已有之,可惜多年来只支持英文,时至今日 Gboard 适配了中文(Google App 更早支持),许多人却忘了还有这回事。不过,体验好软件的时机首先是发布时,其次就是现在 ▼

滑动输入的动画也很好看

可靠的智能纠错

相比绚丽的滑动输入,内在的智能纠错则显得默默无闻,但是不可或缺。即使在在快速滑动输入中,智能纠错的可靠性也很喜人(右图)▼

按错个别字母 不影响构词结果

实际使用中误触的概率远远大于使用者本身「in ing 不分」,模糊拼音并不能解决错按相邻两颗键的情况。我使用全拼的直接原因,就是每天无数次把「shanghai 」打成「sahanghai」。Apple 只会自作聪明地篡改 Linux 命令和我的英文名字,却对低级的中文拼写错误不作为。Gboard 则帮我省去了那些手动修改的时间——尤其在微信聊天时候,Apple 不止一次把我气得直接打拼音。

内建搜索引擎

Google 出品的软件,吃上谷歌服务自不待言,而 Gboard 无需梯子就能进行一些搜索,也算小小惊喜。图片和 GIF 还是隔在墙外,而词条检索是可用的 ▼

直接可以看到百度词条

和妹子聊天的时候,遇到不熟悉的话题,直接在 Gboard 里搜一搜,免得冷场。它会用卡片形式显示结果,让人想起 Material Design 的彩色小卡片。很多情况下,我们没有必要打开浏览器、在百度的广告里找答案,Gboard 自带的搜索小功能更加轻量好用。

但是它对 emoji 的检索就是一场灾难了,这在「缺点」一章里会讲。

简洁和克制

Gboard 的设置相对简明,唯一给人花哨感的只有「自定义皮肤」一项。在加强键盘基本功能的同时,Gboard 只整合了 Google 搜索,并没有其他附加内容,不必担心打个字还提醒你买皮肤。

由于网络环境,Google 搜索功能可靠性比较薛定谔,你可以干脆关掉它的蜂窝数据权限,不登陆谷歌服务,把它当成纯粹干净的键盘来使用。

完全是 Material Design 诶

缺点与注意事项

Gboard 在弹出速度上略逊于原生键盘,考虑流畅的输入,可以接受,而设计和功能上的一些缺陷就不得不着重一提了。

视觉效果不佳的 UI

原生键盘更加醒目

我知道,单单看 Gboard 还是很漂亮的,但是与 iOS 10 以来大字体、加粗的设计语言不搭,对比之下容易发现前者对比度不足、字母太淡,让人怀疑自己近视了。这在 iOS 11 发布后会更明显。而 Gboard 的候选词框也做得过大了,尤其对不常用 Google 搜索的用户而言,「G」那栏占地也未免夸张了些,显得不协调。

不方便的语音输入

好看但是不好用

长按空格键呼出语音输入,这是不错的设计,不占位置,也不像原生键盘那样容易误触。但是语音输入居然要打开 Gboard 应用,而非在输入框里直接输入,这就失去便捷的意义了。何况在墙内,这个功能也基本处于不可用的尴尬境地。

emoji 搜索功能不完善

谷歌别闹了 你自己也弄不清这些表情是什么😂

Gboard 「据说」可以直接搜索 emoji 表情,这比在上百个诡异表情里翻找要快多了。但是检索的结果,如君所见,目前还是不敢恭维。搜索「蛋」跳出来的「🍆」,大概是适配了「eggplant」吧;可是搜英文「egg」又一无所获,「食物」也只有一碗「🍲」,挺不可思议的,想拿来当斗图武器,还是直接甩微信表情包过去吧。:p

针对锁屏的建议

要注意,设置了 Gboard 后,在「设置-通用-键盘」里不要删除系统中文键盘。由于在未解锁时,锁屏界面不能调用第三方输入法,你只能使用系统自带输入法,如果删除了自带的中文键盘,想锁屏快速回复时就只剩一个英文键盘了(最右边)▼

要解锁后才能使用 Gboard

上图分别是解锁后的键盘、开启自带中文键盘的快捷回复界面和未开启中文键盘的情况。「锁屏快捷回复只有英文」的问题也见于搜狗、百度输入法的相关问题里,其实只要如上设置一番即可。

如何下载?

你可以直接下载 Gboard,也可以使用 Google App 内建的键盘,它们在中国区都不提供,小子建议去美区下载。如果你有闲置的邮箱,可以注册一个美区账号,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Tips:付款方式选择「None」,地址在美国地图上随意找一个,电话只需凑足 3 位数+7 位数即可。例如我的就是:没有银行卡也没 PayPal,地址 Facebook 总部,电话 2333333333 :D

总结

在屏幕尺寸日渐发福的今天,想要愉快地单手输入实难满足,不少苹果用户为此选择繁复的第三方输入法,甚至购买小屏幕的 iPhone SE。iPhone 原生键盘发展缓慢,至今没有滑动输入、中文纠错、双拼,Quick Type 也只支持 iPad,虽然它也在进步,但和第三方的键盘差距越拉越大。

Google 在 iOS 平台上发布的 Gboard 是提升打字速度与准确率的好工具,出色的 UX 佐以智能的算法,让用户不必学习双拼或注音也能快速上手,使用起来行云流水,甚至有一种挥毫落纸的错觉。

诚然,Gboard 离完美也有距离,依赖 Google 的功能在墙内水土不服、UI 与 iOS 不搭调,比起安卓端也少了一些功能,但仍然是我最推荐的手机输入法之一。期待未来 Google 为它加入更多功能,并在设计上靠近 iOS 规范一些,毕竟 Apple Music 在 Android 上,不也入乡随俗了嘛。:D



参考链接:




Original Article: https://sspai.com/post/40048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