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口沒遮攔被新幕僚長開刀
白宮傳訊總監 上任10日被炒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口沒遮攔被新幕僚長開刀<br/>白宮傳訊總監 上任10日被炒 | 2017-08-02 | | 蘋果日報

口沒遮攔被新幕僚長開刀 白宮傳訊總監 上任10日被炒

美國白宮人事地震浪接浪,原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被擢升為白宮幕僚長首日,即替總統特朗普把上任僅僅10天的傳訊總監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革職,今後將全權負責整頓白宮綱紀,包括第一女兒伊萬卡、女婿庫什納在內的全體幕僚都要向他問責。


斯卡拉穆奇上任僅10日,就由仕途最高峯跌入深淵。 路透社

美聯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凱利前日早上宣誓就職後不久,即把斯卡拉穆奇召喚到房間,當場告知他被「炒魷」,他只好以自行辭職代替。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斯卡拉穆奇相信「這是讓幕僚長凱利重新開始、建立自己團隊的最好辦法。我們祝他一切安好」。特朗普同日在Twitter表示「白宮沒有混亂」、「這是白宮的好日子」。


凱利履新首天就決定革除斯卡拉穆奇。路透社


斯卡拉穆奇在首個白宮記者會上向記者派飛吻。

新幕僚長大權管伊萬卡

斯卡拉穆奇上月21日上任,如不計前天被革職,只上任10日,之所以「凳未坐暖」就被撤職,全因為他上周接受《紐約客》雜誌訪問時,吹噓自己與特朗普交情深厚,繞過幕僚長直接向他問責,又以粗言穢語辱罵時任幕僚長普里伯斯和首席智囊班農,桑德斯指「總統毫無疑問認為斯卡拉穆奇的言論不當」。特朗普在與家人及凱利商量後,最後決定奪他的烏紗。
過去有報道白宮多位幕僚都經常自出自入橢圓形辦公室、在走廊截停特朗普,以致互相「篤背脊」及爭權等亂象頻生。桑德斯表示,凱利今後將「擁有全面權力執行他認為適合的工作」,為白宮「帶來新架構、秩序及力量」,連權傾朝野的總統顧問伊萬卡、高級顧問庫什納和班農等總統幕僚也直屬於他。《紐約時報》指,伊萬卡和庫什納原本推薦副國安顧問鮑威爾當幕僚長,但見大局已定後轉軚支持凱利,加上他們推薦的斯卡拉穆奇被革職,反映其影響力被削弱,但相信仍舉足輕重。
曾著書研究白宮幕僚長一職的阿克倫大學政治學者科恩讚揚凱利做了「普里伯斯上任第一天就該做的事」,明確表達了白宮不容「離經背道及不守秩序的人」,但他質疑長遠而言,特朗普未必肯接受凱利的批評,「在凱利清理好一切後,他能忍受這制度嗎?當凱利向他說不時,他又是否聽得進耳?」

前發言人斯派塞風騷現身

原本是退役四星將軍的凱利出名敢言。一個月前,特朗普因不滿有來自阿富汗及伊朗等地旅客獲准入境而破口大罵,時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解釋他們有合法入境理據,在要求「清場」後成功獨自說服特朗普接受,反映他對上級不卑不亢。
近日亦有傳特朗普有意把被他公開炮轟在「通俄門」調查抽身避嫌的司法部長塞申斯調任國土安全部長,但桑德斯澄清特朗普沒有討論過要再作人事變動,「他對內閣所有成員有百分百信心」。另外,當凱利前日在白宮會見傳媒時,早前因不滿斯卡拉穆奇被委任而辭職的前白宮發言人斯派塞亦一臉風騷地出現,自稱前來協助傳訊工作的交接,但未有消息指他會被復職。
美聯社/路透社/美國《紐約時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