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砸死老人的磚頭 - 古德明 | 2017-09-14 | | 蘋果日報

砸死老人的磚頭 - 古德明 | 2017-09-14 | | 蘋果日報

砸死老人的磚頭 - 古德明

八月二十九日,長沙灣一棟大樓外牆剝落,磚頭飛墮,擊中其下一六十八歲建築工人,成為閻君催命符。去年二月,新香港政府舉辦所謂退休保障諮詢會,有將近七十歲建築工人要求設立全民退休金,說道:「我每月工資不過一萬六千元,卻已超過收入限額,不得領取長者生活津貼,而內子患乳癌,每月單是醫療就要一千八百元。」不料福利局長張建宗回答說:「客觀而言,有一萬六千元一個月,生活就不錯了。」六、七十歲,筋力衰殘,還要幹粗活:這樣「生活不錯」的小民,香港顯然不少。
孟子曾勸齊宣王行仁政:「明君制民之產(明君使百姓有恆產),斑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老人就不必挑着重擔往來於道路)。」當時,齊宣王可沒有說:「斑白者猶能負戴於道路,生活堪稱優裕。」無論如何,香港小民的老年生活保障,真是古今罕有。
或曰香港稅率低,退休制度不能仿效歐美,殊不知香港間接稅之高,天下第一。這間接稅藉高地價政策徵收,於是小民衣食住行,無一不要向官家、富商繳交沉重間接稅,否則高官怎得每月坐領三、四十萬元俸祿,地產商怎得逐十倍百倍之利,大白象工程怎得動輒花百億千億元。
砸死那六十八歲建築工人的磚頭,上面隱隱寫着四個字:「官商共肥。」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