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星期日

濕疹經驗 - 蔡瀾 | 2017-10-01 | | 蘋果日報

濕疹經驗 - 蔡瀾 | 2017-10-01 | | 蘋果日報

濕疹經驗 - 蔡瀾

大概在十年前吧,有一天發現小腿有一處奇癢。最初是一小粒紅斑,愈抓愈大。好了,好了,不可以再抓了,否則整條小腿便要作廢,心裏已經恐慌。
白天,癢了也忍下去,絕對不抓,這種痛苦是難當的,為了防止進一步的惡化,忍也值得。
但是,紅斑還是大了起來,為什麼?已經忍着不抓了,為什麼還是這樣?原來,晚上做夢時抓。
別亂來了,去看醫生吧,這種現象有什麼專科?當然是皮膚科了。
西醫一診斷,說你最近一定坐飛機坐多了!真是神奇,這一段時間,的確不停地飛。和坐飛機有關係嗎?有的,飛機上的乾燥度比一般的要高出幾倍來,皮膚一乾燥,濕疹就產生了。
順便問一句,這種中國人所謂的濕疹,英文名字是什麼?Eczema!好像是科幻電影的名字。
怎麼醫?回答說皮膚乾燥,就得塗濕潤膏呀!好,好,什麼樣的膏,有一種叫Orion的,White Soft Paraffin 50%,Liquid Paraffin 50%,中國名字一半一半,最潤滑了。
拼命地塗,拼命地搽,也不知有效無效。
奇癢起來,有沒有塗在患處的特效藥,很強力的?有,醫生說,但這種藥膏一般都會有類固醇,愈塗皮膚會愈薄的!
管它那麼多,癢起來就得塗!用中指沾了藥膏,往患處搽,搽呀搽,有一天發現中指沾到水,也有一點赤痛,原來中指的皮膚變薄了。
停止,停止。
會不會那五十巴仙的藥膏不夠濕潤呢?醫生說,有一種最厲害的,我們行內稱它豬油膏。豬油膏?妙呀,我最喜歡豬油了。
一大罐一大罐搽完又搽,但一點進步也沒有,患處也愈來愈擴張了。
怎麼辦才好?醫生也說不出所以然來。忍了又忍,過了好幾年忍者小靈精的生活。
這不是辦法呀,總得另尋名醫了,醫生換了一個又一個,同樣是以豬油膏處理。
聽到一位朋友說,我以前也有這種病,絕對不是皮膚乾燥那麼簡單,我介紹你去看另外一個醫生吧,當然去了。醫生一看:「這是過敏症呀!」
這句話一聽,像得到曙光,但怎麼醫呢?醫生在我背上這裏一點,那裏一點,點了幾十處疫苗,看了反應,發現了我過敏的東西有幾十種,其中一種,竟是馬毛!
怪不得,我家那張全球最貴的床,床鋪用的都是馬毛,這是最高級的,馬毛床墊,才能通風呀!
把那張價值不菲的墊子丟掉,也依照醫生所囑咐,戒吃這樣,戒吃那樣,簡直比痕癢更加痛苦。不過,病情還是一天比一天嚴重了。
這位醫生很有心,就是停止處方類固醇藥膏,換了一種,可以止癢,皮膚不會變薄,也一直塗了上去,但病情沒有轉好。
「還是轉看中醫吧!」大陸友人說。
介紹了一位,診所裏面擠滿了病人,真是可以信任了吧,不然怎麼有那麼多人排隊?
還好是經過特別安排預約,不必等那麼久,但也得花上整小時,醫生一看:「浸黑豆水就好!」
拿了一大袋藥,另有幾斤黑豆,回家煮滾了,浸腳。
「怎麼有可能呢?」心裏嘀咕,還是照泡,泡了幾次沒有特別的反應,心淡了,也就不浸了。
這麼拉拉扯扯,幾年又過去,我是一個快樂人,但這個毛病令我煩躁不安,生活的質素愈來愈低。
最後,想起了來自台灣的一個好朋友,很多奇難雜症都給他治好,尤其是後期的癌症,他都有辦法。
即刻找上門去,醫生替我把了脈,連患處也不必觀察,向我說:「這種小病,不必我來醫,小女兒跟了我多年,由她去應付好了。」
醫生的千金看了說:「因為有些不好的病毒積在腳部,還是得用浸腳開始醫治。」
其他人的話不必聽,醫生千金的一定要照做,乖乖地每天用熱水浸腳,果然,一有恒心,患處沒有那麼癢了。又看到一則偏方,說要用死海的鹽來浸,也加了料,醫生一聽,罵道:「用鹽無妨,也不必去買那麼貴的死海鹽。」
患處已有逐漸復元的跡象,但是沒有斷尾根治,千金又配了一些藥物給我,早兩匙晚兩匙,服後拉肚子拉個不停,又去問,她說:「清掉一些毒,是好事。」
吃了一星期後,減成早晚一匙,看患處,已慢慢轉乾,濕疹逐漸消除,實在是一大奇跡,謝天謝地,要是早來找她就不必受那麼多的痛苦,但回頭一想,可能是我吃肉太多,殺生太多,得到的報應吧。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