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大陸和尚談思想 - 馮睎乾

大陸和尚談思想 - 馮睎乾

大陸和尚談思想 - 馮睎乾

喧囂中,無端想起年前讀過的一篇文章,作者柳智宇。這位北京龍泉寺僧人,剃度前是北大數學系才子,曾以滿分得奧數金牌,畢業後出家為僧,連MIT全額獎學金也棄如敝屣。我讀過他的文章,雖有點兒雞湯味,但絕對思路清晰,行文流暢。我們都渴望成為有思想的人,怎樣才算有思想呢?柳智宇那篇〈如何成為一個有思想的人〉,答得言簡意賅。
所謂有思想者,就是思想自由、深刻和開放的人,他們關注人生社會的大問題,認清方向後,就付諸行動。柳智宇對「思想自由」的定義是:「基於自己獨特的生命體驗和思維方式,能夠提出許多新的、有益的見解,與前人的見解相對照而能給人以啟發,不是說他不顧前人的經驗胡想一套、妄自尊大。」他解釋「思想深刻」:「具備透過表象發現問題關節點或實質的洞察力,不是提出一些與實事不符的片面、古怪的觀點。」最後談及「思想開放」:「能不斷學習,原原本本地領納別人的觀點、立場,進而能同情地體會作為前提的生命體驗,不加入自己的曲解;有疑處闕疑,待有足夠的知識儲備時再從一更高的觀點溝通人我,使各自思想的不足得以彌補、優點並行不悖。」柳智宇想得非常通透,我自問無法說得更好,唯有做一次文抄公。
以上三點,前兩者主要涉及認知力,但開放則更關乎性情氣質,需要謙虛、忍耐、尊重,以及今天越來越多人嗤之以鼻的「同情」。近年香港人很怕洗腦,卻不明白逼學生聽京官演講、唱國歌,都是最低層次最無效的洗腦──我中小學讀教會學校,天天上課前念什麼「Hail Mary」,還要考Religious Studies,但從未聽過有同學因而信教。最厲害的洗腦是什麼?是令你喪失同情心,對他人的痛苦麻木,然後你就慢慢對人生社會的所有問題漠然。因此,同情對我來說,並非為了道德,反而出於自私──我只想守護自己的思想和靈魂。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