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侵侵引爆中東炸彈 或承認以國首都係耶路撒冷

侵侵引爆中東炸彈 或承認以國首都係耶路撒冷

阻美承認耶城為以首都 巴勒斯坦游說法土撐腰

美國再迎來中東政策重大關口,美國暫緩執行將駐以色列大使館搬至耶路撒冷法律的豁免令,昨日到期,據報總統特朗普會再簽署豁免令,但明日會宣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消息引起中東各國震動,巴勒斯坦和約旦都發動頻密外交攻勢,游說各國表態反對。


特朗普(左)被指偏袒以色列總理內坦亞胡(右)。

多名美國外交官員及知情人士都透露,特朗普將會在明日發表演說,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作為暫緩搬遷大使館的「補償」,不過他亦明白此舉有可能拖慢他促成以巴長期和議的目標。
由於這是重大政策轉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相當緊張,他由前日起先後致電多個阿拉伯國家領袖、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等,「解釋遷移使館或是承認耶路撒冷首都地位的危險性」,希望各國加入反對行列。

哈馬斯揚言發動「起義」

控制加薩的哈馬斯表明,如果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會發動「起義」。領袖哈尼亞(Ismail Haniya)和阿巴斯通話後,原為敵對的雙方一致反對美國此舉,會在明日發動大型示威。
身為耶路撒冷穆斯林聖地監護國的約旦,亦展開外交攻勢,發起阿拉伯聯盟和伊斯蘭合作組織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方法。外長薩法迪已聯絡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達關切,並表示此舉會「摧毀過往一切對和平的努力」。阿拉伯聯盟主席蓋特(Ahmed Abul Gheit)表示:「如果美國不理中東以至全球的安全和穩定,堅持做這一步,實屬不幸。」他警告,鹵莽行事偏袒以色列,只會助長激進主義及暴力。
阿拉伯國家鄭重其事,看似有進一步行動。不過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引述多名評論員指出,沙地阿拉伯、埃及、約旦等國家,很大程度上都有求於美國,必須和特朗普政府打好關係。所以除非國內反應太激烈,否則這些國家的反對只會限於口頭上,很快便會過去。

庫什納:總統未有決定

主理中東事務的特朗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前日出席論壇時表示,特朗普快將公佈是否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但目前尚未有決定:「總統仍在檢視各項因素,當他有了最終決定後,就會親自告訴大家,他會保證在適當時機公佈。」他又表示對中東和平進程有信心。
自1967年的六日戰爭後,身兼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三教聖城的耶路撒冷由以色列實質控制,以方一直希望國際承認耶路撒冷為首都,但巴勒斯坦希望日後建都東耶路撒冷,國際社會現時都將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將大使館設在耶路撒冷的法案,但為避免阿拉伯國家及巴勒斯坦反彈,容許總統每半年簽豁免令暫緩執行。特朗普競選期間大打親以色列牌,又揚言支持將大使館由特拉維夫搬至耶路撒冷,但至今未能兌現,6月也了簽豁免令,引起親以人士質疑。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美聯社/法新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