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越南叉燒 - 楊靜

越南叉燒 - 楊靜

越南叉燒 - 楊靜

上回說到在德國小鎮遇到上海阿姨,又聯起一串記憶,都是這些年在海外見到餐飲業的華人。
說真話歐洲的中餐不好吃,油膩又甜,十有八九是越南人開的。在柏林,越南人的中餐生意做成產業鏈,甚至有專做中餐館裝修的越南建築設計師。華人也愛做些類似的事,那就是開日本餐館。
華人開的中餐館,老闆多是廣東人和福建人,喜歡擺關公、土地和招財貓──不過越南人最近也學會了這套,所以還是真假難辨。廚師和服務生則哪裏人都有,陝西麵館下麵師傅是武漢人,川菜館的主廚是河南人。上次去立陶宛吃了一次有東北味的上海菜,還沒做熟。細問才知,大廚是黑龍江人,方向感極差,原本是要去義大利做服裝生意的,落地才發現在東歐。只有餐館招人,於是他就松鼠黃魚、四喜烤麩起來,騙立陶宛人還是綽綽有餘。
上次去萊頓,在老城中心看到一家店叫Kwan Tang,老式酒樓風格。店員小哥很真誠說前幾頁餐牌不用看,都是給外國人吃的甜兮兮,讓我從鐵板裏選。那天我去的早,就我一個客人。招呼好我,小哥就去隔壁桌用筆記本上網。不多時,主廚端着鐵板豆腐上菜,然後坐在小哥旁偷看屏幕,問:做咩又同個鬼妹講嘢?小哥愛理不理,哼哼幾聲。主廚不知是他爸還是叔叔,一副過來人語氣勸誡:鬼妹都係同你玩的,到最後你會好hurt。聽來似有一段傷心往事。
轉步去阿姆斯特丹,又想偷聽廣東話,就去了一家叫元朗的店。早聽說元朗有個村很多人移民來荷蘭,心想這就是據點了。我主動用廣東話和小二搭訕,可對方只訕訕笑,又問幾句才知,這是家越南人開的叉燒店。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