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利字當頭:Bitcoin 價崩? - 利世民

利字當頭:Bitcoin 價崩? - 利世民

利字當頭:Bitcoin 價崩? - 利世民

Bitcoin由舊年12月高位反覆向下,價格在一個月間跌了35%。不過我可以肯定,Bitcoin鐵粉會話:「記唔記得九月?」九月?話說當時 Bitcoin 價格差少少破5,000美元,但結果兩星期內跌到3,240美元。
「今日唔買等幾時?」Bitcoin鐵粉信心跟樓市好友對磚頭的堅持,其實沒有太大分別。「點可以咁講?樓可以住,可以租出去,有收入又實在。Bitcoin虛擬嘢,點可以相提並論?」我想提醒吓各位,磚頭只是大家俗世的理解,在原則上,閣下擁有只是地契上的若干權益,其實一樣都是很「虛」的。
講到尾,資本主義市場,價值的基礎都是源自一個「信」字;有人信Bitcoin,也有人信地契。但其實持有Bitcoin和物業,共通處就是不相信央行會捍衛鈔票的購買力。
Bitcoin的價格很波動,其中一個原因是市場的規模仍然未夠大,一、兩個因素足以影響市場價格。Bitcoin交易的另一個制度障礙,是成本仍然偏高。上個月美國推出 Bitcoin期貨時,我曾經預言,期貨市場的出現,原則上會將投機為主要動機的需求吸引過去,持有Bitcoin的也更傾向是信心更強大的儲蓄者。如是者,Bitcoin 現貨的供求應該會更穩定一點。
有一點我至今仍然堅持,Bitcoin絕非騙局,但是因為Bitcoin出現而跟風的各種Cryptocurrencies,就很難講是否有「賊佬試沙煲」的成份。
無論Bitcoin抑或地產,未來的價格要看央行在甚麼時候會做甚麼事。事實上,假如從簡單的供求分析,香港樓價一樣有利淡的理由。所以,最終大家都是在預測鈔票的價值流失得有多快。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