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Facebook係老嘢先用 - 馮睎乾

Facebook係老嘢先用 - 馮睎乾

Facebook係老嘢先用 - 馮睎乾

你有兩種老人斑,一種在臉上,一種在手機。前天在Facebook看了一段街頭訪問短片,才知道Facebook跟三級片原來有共通點──十八歲以下人士不會看。片中幾個受訪的00後,一個說香港回歸是1996年,一個說四大天王是阿嫲時代的歌唱組合,一個說從未用過Facebook,更笑着戳破真相,重創網友心靈:「Facebook係老嘢先用。」很感激這個有為少年只說「老嘢」,沒有更絕情地出動「老坑」和「廢老」,畀我後生三十年,隨時更口不擇言:「用Facebook嘅人都一隻腳入咗棺材啦!」
00後不用Facebook,多用IG、Snapchat,其實很正常,老人家不妨設身處地,代入00後的世界:「我日日返學,唔知學緊乜,已經好迷惘,時間表仲密過CEO,放學又要補習練琴,有時間都寧願打吓機,上Youtube啦,Facebook有乜好睇?睇我隔離條鼻涕蟲同學今晚食咩餸?」老老實實,若我後生三十年,也是終日打機,寧願看Textbook而不看Facebook。
Facebook確是年紀的象徵,你先要活到某個歲數,才有別離的經驗,才會想起舊伙伴,然後才有動機用Facebook。沒有天各一方的故人,失散多年的老友,Facebook只是一個同溫層時事討論區,確實吸引不到小朋友。Facebook也是得閒的象徵。眾所周知,學生比成人更繁忙,何來閒情用Facebook?最有空上網的,除了退休人士,就是在職人士,尤其是後者。全世界的打工仔,其實只有一項工作,就是扮忙。你必須全天候緊盯着電腦手機,即使手指在按笑笑,臉上也得掛着秒秒鐘幾百萬上落的凝重表情,的確很辛苦。
為什麼在職老人家都愛用Facebook呢?你沒理由公然上Youtube看片,而IG只有令你審美疲勞的人造人照片,也難打發一日;這時候,你對文字的熱情,將會前所未有地熾烈,而充斥Facebook的八卦千字文,恰好滿足你的需要。Facebook非但可以解悶,更將你年少時對學習的困惑一掃而空:識字的終極目標,是為了看帖和留言。我肯定,若時光倒流可重考中文,你的成績必突飛猛進。以前你看幾行字也頭暈,現在爬留言卻一字不漏;以前見阿蛇在黑板寫字你會打瞌睡,現在刷到千字文你不但看,有時還要cap,甚至跟陌生人激辯三日。這股對文字的熱血,對「真相」的渴求,若當年用在讀書考試上,你今日不是醫生就是律師了。少年,不要笑那些重拾讀寫樂趣的老人家,他們也曾經年輕過,只看圖不讀字,只打機不談話,但他們比你早一步悔改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