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余光中輓聯 - 左丁山

余光中輓聯 - 左丁山

余光中輓聯 - 左丁山

贏馬(買中鷹雄獨贏)係多得余伯樂提醒:跑級際賽有時唔駛諗得太過複雜。肥仔K話:「乜你只係請佢上陸羽食麻蓉飽咁孤寒?」此則要解釋了,余伯樂非常喜歡食陸羽甜點,麻蓉飽係佢至愛,話幾乎係全港獨有,別家酒樓茶室罕見,總之第二度食唔到,所以每次陸羽董事長冼為堅先生請飲茶嘅話,如余伯樂在座,董事長一定叫多一碟麻蓉飽打包,送俾余伯樂拎番屋企慢慢嘆,情況好似記者小G咁,獨愛陸羽笑口棗也。
上月台灣有大詩人余光中先生逝世,12月29日高雄中山大學為鎮校之寶余教授舉行追思會,台灣蘋果日報有較詳細報導,但只見報導提及一輓聯,由詩人羅青所寫:
筆勢長虹,奇思妙句,驚艷天下,
為人痛快,處世沉着,淡定平生。
余伯樂為人八卦,甚麼對聯也看,見羅青此輓聯,認為不成體統,簡直:「失禮死人」!大概今天社會時興新文學、新文體,已少講究輓聯這回事,像聞一多死後,全國追悼輓聯之多,已是另一個時代的歷史。21世紀第二個十年了,誰還有意思去觸碰老古董玩意!上網搜尋,只見四川作家流沙河有一輓聯給余光中:
我未越海前來,想泉下重逢二友,還能續舊話,
君已乘風逸去,知天上群仙久等,也要讀新詩。
此白話體裁,與傳統格格不入。余伯樂云:「輓聯主要對人,教別人看了,一看便知對象是誰,不是甚麼張三李四。」以如此標準,羅青的輓聯,掛在台灣任何一個著名詩人的追思會上,皆可適用,看不出特別是為余光中而作,於是余伯樂評馬論馬之餘,上網看了一些余光中的生平資料,寫下一副輓聯:
左手成文,右手寫詩,赤子昇華尋國夢;
堅心以學,苦心以教,藍星殞落載鄉愁。
對余光中稍有認識的讀者,都知道梁實秋曾稱讚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左手成文,右手寫詩」,必定是指余光中,別無分號;下聯的藍星,指藍星詩社,為余光中所創,鄉愁自然是大詩人傳誦後代的詩作,是詩人的印章。此對聯如掛在追思會,友好必定知定不會入錯靈堂!寫輓聯這回事,恐怕已逐漸失傳,大學中文系學生愛讀現代文集,對古文興趣大減,將來的中文系教授也未必懂得寫輓聯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