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

行路健身 - 李純恩

行路健身 - 李純恩

行路健身 - 李純恩

身邊朋友都在說走路,昨天走了多少步,今天走了多少步,最多的一天走了多少步。自從有了Apple Watch還有各類網上運動紀錄之後,人都好像會走路了,這又好像在說,在此之前,人都不會走路。
這種城市人的熱潮,若是給一些山裏人聽了,他們會大驚小怪的:原來走路都可以成為一種時髦!因為對他們來說,走路不過是生活的一部份。就像四川貢嘎山裏的一些山民,他們養了馬出租給進山的客人用,這些客人有的是去登山的,有的是去遊覽的,有的是去攝影的。山民牽了馬來,讓客人騎上去,自己就牽馬步行,從兩千多米的地方走到四千多五千米,他們一直跟着走。一天完畢,客人回到起點,他們又牽着馬回家──他們不大捨得騎自己的馬──那可能又要走上兩三個小時。他們每天走的路,是以幾十公里算的,要是換成腳步,想起來會令人頭痛。有時候看他們在亂石山坡上行走,我總覺得在看山羊登高,步履矯健,但每一步要用的氣力,卻又非平地可比。所以讓他們知道現在的城市人為在馬路上多走幾步路而炫耀的時候,他們不是笑,而是莫名其妙。
然而行路真是鍛煉身體的。前兩天看見修哥胡楓在為演唱會排舞,八十多歲的人步履輕盈,這就是畢生行路的功效。修哥曾說過,他年輕在街上碰到一個熟人,身體孱弱,臉如死灰,看樣子就快死了。但是一年多後又在街上遇見,竟然氣色紅潤,起死回生。修哥問他喫了什麼仙丹,那人說全憑行路,不停走,把命走回來了。從此修哥有空就行路,有時下雨,在家裏也不停,吃完飯繞桌而行。久而成習慣,上個月跟蕭芳芳吃飯時說起,她說修哥去她家吃飯,飯後就通屋走,停不下來,比戴着Apple Watch的人,步數多得多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