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時辰未到」是安慰劑 - 李碧華

「時辰未到」是安慰劑 - 李碧華

「時辰未到」是安慰劑 - 李碧華

近年韓片水準奇高,《屍殺列車》、《軍艦島》、《逆權司機》等已不容錯過,《與神同行》更大殺三方,是最受歡迎韓片,下集將於今年暑假上映,《屍》片大紅的性格演員馬東錫演灶君,還有型男地獄使者隊長河正宇的前生,真令人等不及了。為了河君,很多fans重看一次。
《與》片同其他韓片一樣,影像悽厲,情節感人,在跌宕中另有所悟。主角配角處身在不堪的環境中,歷盡艱難、險阻、打擊、試煉……生死一線,希望與絕望折騰,回歸人性善惡是非因果……
《與》片穿梭陰陽界,還有冰山火海劍林激流深淵等七層地獄(怠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殺人、天倫──次序依每個亡靈生前經歷而定),與中國的十八層地獄與十殿閻羅呼應,但在業鏡前濃縮為最後審判。
其實人同此心,來世上一趟,依依不捨念念不忘,但亦有恩報恩有仇報仇,希望所有作奸犯科,禍國殃民,貪腐舞弊,傷天害理的人得到報應,在結算之日付出代價。如花少艾遭性侵抑鬱失常多年的藍潔瑛,也寫過「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的句子。
或者,「時辰未到」是安慰劑。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