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即時文摘】只許我發動罷工(陶傑)

【即時文摘】只許我發動罷工(陶傑)

【即時文摘】只許我發動罷工(陶傑)

九巴自翻車意外,扯出司機工時和待遇,鬧出一位女司機(香港叫「車長」)葉蔚琳發動罷工,四名司機遭到資方辭退。
葉女士是香港女性主義的行動代表,她很勇敢,說「要死就死我先」,在太監充斥的香港,這位基層女性的勇氣比許多「中環精英」超班。
九巴炒人的一招,引起公憤,左一句「秋後算帳」,右一句「扼殺在萌芽狀態」,行動方式充滿中國色彩,本來應該得到嘉獎。有消息指「中央施加壓力」之下,特首林鄭不太欣賞,對九巴發出負面評論,資方只有道歉,批准「上訴」,暫時留人。
若在一九六七年,如此事件即有親中工會介入,甚至罷工的那幾個已經是地下黨,九巴若敢炒人,即刻可以引發一場「打倒港英」的大暴動,全香港巴士電車,一時齊罷駛,親中愛國總動員,大幹一場。
為什麼半世紀之後,輪到所謂的中央不想發生大罷工?因為以前是英國人當權做莊,共產黨在野。用罷工破壞香港,那時沒有問題;今日我做了主,若爆發同一危機,就是問題。
九巴的管理層,是香港精英出身,與社會現實脫節,更不懂得最高主人的政治哲學。共產黨是城市發動罷工的大宗師,有史太林的共產國際親授心法,其時蘇聯下令,共產革命須在城市點火,發動罷工,一九二五年上海先行動,豈知地下黨工運領袖顧正紅被英租界巡警嚴正鎮壓。共產國際下令在廣州蔓延,向沙面的英商進攻,發展為各工界的「省港大罷工」。因英方果斷制裁,大罷工失敗告終。
此時毛澤東還沒有奪權,發動罷工的是李立三周恩來等聽命於莫斯科的城市共產主義分子。經此一役,毛澤東認為聽莫斯科的指示,共產主義顛覆中國,在城市行不通,必須轉移農村。這才有井岡山和鬥地主,此是後話。
一九六七年的大罷工大罷市,也因人造膠花廠一點小隙點起星星之火,但一樣搞不成。香港九巴的管理層缺乏歷史的全局視野,一味胡來,中方看在眼裏,一清二楚。對於「港人治港」,共產黨越來越不放心,你看九巴這樣亂搞,就明白為何中國要向香港特府全面收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