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仍然是吃人血饅頭的人 - 高慧然

仍然是吃人血饅頭的人 - 高慧然

仍然是吃人血饅頭的人 - 高慧然

九巴要炒葉蔚琳,屬意料中事。工業行動若不能得到同路人支持,就等於沒有任何條件與資方談判。既然如此,九巴當然是炒不成事的「搞事者」。在商言商,炒葉蔚琳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不必擔心她組織工會,起殺雞儆猴之效,令後來的「革命者」止步。
巴士司機不滿現有制度及薪酬,可是這種不滿僅僅流於網絡。現實生活中,他們只寄望公司突然良心發現,主動改革現有制度,改善他們的薪酬與福利,也就是說,希望保持乞求與被施捨的關係。當有義士揭竿而起,他們不是振臂加入,而是龜縮在一邊,甚至急急腳與之劃清界線,生怕一個不小心,眼前利益受損,雖然他們本來一直認為那不過是雞肋。如果全部不滿現狀的司機都加入罷駛行動,九巴會是今日這副嘴臉?應該說,九巴比葉蔚琳更加了解司機們是怎樣一群人,所以才敢無視他們的卑微要求。葉蔚琳輸給了人性,她太不了解她生活的社會中充斥着怎樣的人。
是時候重溫魯迅先生近百年前的作品了,革命者夏瑜被處斬,天未光,一大群食花生者去圍觀斬人頭,有人用饅頭去點人血,據悉是良藥,可治癆病。能夠買到新鮮人血點的饅頭,被視作千載難逢的好運氣。諷刺的是,到了最後,吃人血饅頭的人跟革命者葬在同一片墓地,前者並不能長命百歲。
魯迅先生若仍在世,看到今日現狀,大約不會覺得訝異。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