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奧斯卡表態大會 - 李純恩

奧斯卡表態大會 - 李純恩

奧斯卡表態大會 - 李純恩

奧斯卡電影頒獎禮做了九十屆,到了今屆,與其說是一個電影頒獎禮,還不如說是一個「政治正確」的表態大會,上台的女人都在為如何打女人「翻身仗」表態,情緒高漲,好像一表態就政治正確了,立場堅定了,男女也平權了。似乎這些女人最大的對頭,就是男人,而最大的遺憾,則是自己的性別。至於她們是不是從此不再需要男人,則不得而知了。
這樣的場面,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很熟悉的,因為一九四九年之後,中國人就一直活在一個「標籤──立場──表態」的方程式裏。
標籤是把人分類,立場就是你的腳跟站在哪一方,為了證明自己沒有站錯隊,就必須表態。所以,共產黨開會,站起來發言的人首先會說一句「我先表個態──」,如果有事爭論,有人語焉不詳,旁邊的人聽得不耐煩了,也會喝一聲:「你表個態再說!」表了態,就申明立場了,而這個立場一定是符合大會主題的,也就是「政治正確」的。
這遊戲玩了幾十年,中國人一聽「表態」、「表決心」之類就明白怎麼會事,知道接下去就要「表忠心」了。於是要哭的哭出來,要笑的笑出來,七十多年,標籤層出不窮,立場時有飄忽,表態沒完沒了。有此考驗之人,再看今年奧斯卡表態大會,猶如看當年紅衛兵小將上台表決心,稚嫩膚淺,流於表面,激情有餘,力度不足,待明年九十一屆奧斯卡大會,須派一隊中國大媽去跳紅色娘子軍助陣才是。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