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霍金與誠哥的共通點 - 馮睎乾

霍金與誠哥的共通點 - 馮睎乾

霍金與誠哥的共通點 - 馮睎乾

風轉得真快,幾日前人人還在悼念霍金,不旋踵就全世界歡送誠哥。李嘉誠跑了,確是新聞,但有那麼重要嗎?電視播放特輯,報章又刊出「告別信」──順帶說,首句「親愛的各位同事」很刺眼,通順寫法該是「各位親愛的同事」,若不明白,請比較「各位好同事」和「好的各位同事」兩個句子──大吉利是講句,唔知仲以為誠哥已經與「金」同行,一齊飛向黑洞。
港人崇拜誠哥,像同胞崇拜習近平,其實天經地義。很多人靠炒樓起家,李嘉誠不是首富那麼簡單,更象徵了香港盛世,因此成為不少人心中的紅太陽。他眼光奇準,由賣「橙」到投資AI,每個決定都捕捉到時代趨勢。不管你智商如何,大概也能明白「李嘉誠,厲害了」的道理,但上周從人生退休的霍金,從事行業叫宇宙學,比地產虛無縹緲得多,他的聰明就不是那麼好理解。兩人一在天,一在地,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細究成功之道,其實殊途同歸。
李嘉誠能當上首富,主因是他看中地產潛力,入對了行,霍金亦然。霍金到劍橋做研究生時,要選擇研究領域:一是宇宙學,二是基本粒子物理。他不知道,這原來是個影響一生前途的大決定。當時基本粒子物理異常蓬勃,而涉及廣義相對論和重力的宇宙學則備受冷落,發展仍停滯於三十年代。連物理大師費曼也覺得宇宙學浪費光陰,所以幾乎所有最聰明的人,都投身基本粒子物理。但霍金偏偏沒跟大隊。在宇宙學這塊瘦田上,他看到豐收的希望,於是一股腦兒衝進這個領域,惡補數學,多年後終於開花結果。至於之前那個十字路口的另一方,即基本粒子物理,由於劍橋學派排斥統一場論,走錯了路,卒之一事無成。多年後霍金回憶,慶幸自己沒投身基本粒子研究,否則一切努力勢必付之流水。如果成功真有方程式,也許就是:從事最適合你的行業,而幸運地,你又做了個最正確的決定。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