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他少擺官威」 - 古德明

「他少擺官威」 - 古德明

「他少擺官威」 - 古德明

香港新華社前副社長張浚生死了,眾新聞主筆楊健興憶述其在港時期表現,說「他少擺官威」。新中國小民之卑賤,於此可見一斑。
在民主國家,統治者由百姓選舉,討好百姓猶恐不及,那裏還會擺什麼官威。去年美國總統奧巴馬、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卸任,就不見有人稱許他們任內「少擺官威」。新中國可不同了。新華社一個小小副社長官威少擺一點,不少人就嘖嘖稱善,有香港記者甚至說「很懷念隨和的張浚生」,也許是懷念他當年致力反對港督彭定康的香港民主政策吧。
二月十二日,農曆新年前幾天,習近平訪四川汶川縣,一名村民按劇本走到他跟前,作激動介,唸白說:「你是我們的好領袖,中國人民的福星!」習近平回答說:「謝謝,我是人民的勤務員,是為人民服務的。我們要守住共產黨的家業。」可見中國原來是共產黨的「家業」,共產黨是主人,小民為奴為隸而已。然則大小黨員逞官威是常理,少逞一點,小民還要受寵若驚,如沐聖恩。
二零一五年,農曆年初一那天,有不少赴京訴冤者聯袂往玉泉山,想到習近平府第門前,給那個「人民的勤務員」賀歲,盼獲他接見,不料才下車,馬上有公安截住,冷笑道:「你們憑什麼資格見習近平?」這就是中國小民習以為常的官威。難怪張浚生都有人稱道。
【小啟】日前接《論詩句的斷章取義》作者來信,謂其文三月十五日之前已改正,今聊志之,免糾纏也。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