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俄送iPhone X利誘選民 保普京高票連任

俄送iPhone X利誘選民 保普京高票連任

俄送iPhone X利誘選民 保普京高票連任


冬泳俱樂部「北極熊」成員以北極熊打扮去投票。路透社

俄羅斯昨日舉行總統選舉,投票名單中排第4的現任總統普京支持率高達70%,拋離第二位的對手9倍,穩操勝券;不過,65歲普京「無限復活」近20年,致投票意欲低迷,為此官方不惜以iPhone X利誘選民,誓要總統高票連任。
第4大城市葉卡捷琳堡市市長、屬官場少數反對派的羅爾茲曼(Yevgeny Roizman)在短片網誌透露,由地方到省級官員接到上頭指示,要將投票率推到60%:「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由學校、幼稚園到醫院,投票率之戰史無前例。」


勝券在握的普京到票站投票。美聯社


有選民在選票寫上「我受不了普京。沒有出路」的選票。 美聯社

選民不服 票寫普京是笨蛋

市內一名駐院女醫生證實,她和同事不但要交代在哪個票站投票,還要各自動員另外兩人投票:「大家都憤憤不平:『他們侵犯人權!』但我們又可以怎樣呢?」她直言選舉只是一場馬戲,不想丟職又不想為難上司,惟有消極抵抗:「我可能在票上寫『普京是個笨蛋』。」中部城市彼爾姆(Perm)各部門公務員亦收短訊「溫馨提示」投票以及報告所屬票站。
兼作票站的學校亦在選舉日安排學生逼家長出席和投票;票站「谷票」茅招還有將票箱移到攝影機看不到的位置,又臨時准許選民在現場登記等,不一而足。
此外還有利誘,老選民可獲免費防癌檢查、主婦投票後買馬鈴薯有折扣、首次投票者的可獲紅星演唱會門票,南部城市坦波夫(Tambov)還有針對年輕選民的Instagram抽獎,上載投票自拍照者有機會贏得一部iPhone X。選舉監察員在全國都發現違規情況。截至莫斯科時間中午,投票率接近35%。整個投票將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2時結束。
政府上下緊張箍票,普京本人表現淡定,說只要能繼續做總統,甚麼結果都能欣然接受:「我相信我推行的是正確的一套。」
美聯社/法新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