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 20120306 - 終於同意唐二世

 

終於同意唐二世

2012年03月06日

過去十年,「唐二世」所發議論我從未同意過,直到前兩天他突然發出這樣的金句:「如果我手上有票,我一定投給何俊仁。」
我終於生平首次同意唐二世的看法。
我的同意,在兩層意義上發生作用。
首先是「如果我手上有票」這前半截。是的,如果,如果你手上有票。唐二世用「如果」兩個字實在可圈可點,輕輕一說,充分顯露了小圈子選舉遊戲的荒謬規則,你是公民,但你手上沒票,全香港就只那一千兩百人有票,望票興嘆,權貴如你亦只能感嘆如果。你這半截話語其實是不自覺地繞了個彎批評小圈子,言者或許無心,聽者卻實有耳,何其諷刺,何其黑色。
其次,我也同意「一定投給何俊仁」這後半截。
面對幾個特首候選名字,許多香港市民抱怨不是「狼」就是「豬」,不是「很爛」就是「更爛」,極端無奈,非常沮喪。是的,這種感覺是真切而強烈的,但大家似乎忘了,還有第三位候選者,他姓何名俊仁啊。他是有誠信的,他是有看法的,他是有膽量的,他是有口才的,如果你手上有票為什麼不考慮支持他呢?難道只因為不會得到中央認可,你就放棄這樣的一位優秀人選了嗎?你就拒絕這樣的一位可信人才了嗎?
更何況,你手上根本沒票,為什麼竟連接受電話或街頭民意調查訪問,你亦不敢或不願表態支持他呢?眼前擺着這樣的一位人才而不支持,你其實沒資格抱怨中央對你不好,只給你狼和豬;是你自己不敢挺胸支持泛民派,是你自取其辱,是你自招瞧不起。
所以到了最後,你只配有豬或狼;自作孽,別怪人了,明白嗎?
(編按:蔡瀾先生因事請假,其間暫由馬家輝先生執筆。)

蘋果日報 - 20120306 - 終於同意唐二世

狼胎與豬扒

2012年03月06日

梁振英鐵定當選?
這樣,全港必須做好梁特首上場的前期心理準備,摸着石頭過河,預計會:
a闊佬的遊艇冇人敢上,在遊艇食豬骨粥過夜的聯誼話動絕跡香港水埠。官商勾結,改在私竇會所食艇仔粥,第一間米芝蓮外賣粥店很快應運而生。
b「沒有最白,只有更白」那位仁兄落台,官場大洗底,人人急着漂白,用盡方法褪黑,美白產品不必靠自由行一樣掃光。門常開人傳人,陷入白色恐慌。(投過白票那些,有排震。)
c由特首真人演繹的「幫阿媽穿膠花」,可以發達,做埋特區一哥,國情教育第一炮,食住個勢推出副學士穿膠花學位。特首名人效應之下,連有機農場也推出有機膠花。
d地產商極速轉口味,餐餐走糖,涼粉送飯。而且指定要煲仔飯,貪佢有飯焦。
e豬炸得過熱,變成吉列豬扒。狼贏,帶挈色狼,大平反。可是,千萬別將狼胎當棉胎,以為可以任你襟,開胃!

他到底說了甚麼

2012年03月06日

曾蔭權每早都去教堂,記者每天都在教堂門口等他,等到了,拍張照片,卻問不出一句話,曾先生每次都扮啞巴。
對着記者一句話不說,但在教堂裏,對着主說不說話呢?
那是一定要說的,不然每天去教堂幹甚麼。
每天一大早,巴巴地趕到教堂去,還要冒着記者煩厭的糾纏。
既然付出如此代價,以曾先生的性格,一定會顧及「成本效益」,絕不會放棄跟主說話的機會,而且可以相信,一天之中,只有這個時候,曾先生句句說的都是真話。
那麼,曾先生會對主說些甚麼呢?記得許多年前,有人問曾先生在教堂裏祈禱的時候,跟主說了些甚麼?他回答,求主賜他智慧。
他一定是相信「信主得救」的,所以一到危急時候,便毫不猶豫把自己託付給主,希望主能打救。這時候,對曾先生來說,主是一根救命稻草,或許還是西方黃大仙,救急救難,有求必應。我對神的能力從來不懷疑,直至曾先生說求主賜他智慧。
我真的很好奇:曾先生每早上教堂,到底跟主求了些甚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