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日揆聯大發言:爭釣島絕不退讓 中國斥戰敗國霸領土 - 20120928 - 蘋果日報

 

日揆聯大發言:爭釣島絕不退讓
中國斥戰敗國霸領土

野田佳彥在聯大會議上大談與其亞洲鄰國之間的領土爭議問題,這是日在外交場合的罕見之舉。美聯社

《購島爭拗》明日是中日邦交40周年紀念日,但因釣魚台主權爭拗,兩國在國際舞台上大打「口水戰」。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在聯合國堅稱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日對領土決不妥協退讓;中方立即反擊,外交部一日之內三度批駁野田,指日本是二戰戰敗國,「一個戰敗國欲霸佔一國戰勝國的領土,豈有此理」,指日方「自欺欺人」的做法,是對國際公理和人類良知的挑釁。

野田昨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講近25分鐘,他稱捍衞主權、領土和領海,是一個國家理所當然的責任,日本也將依照國際法履行責任。野田態度強硬地說:「決不接受通過單方面的實力和威嚇,來實現自己的主張」。大會演講時野田並無提到釣魚台,但在之後記者會上直言,無論依歷史還是國際法,尖閣列島(即釣魚台)都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方絕不退讓妥協。他又籲各方應以「國際法」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

中國一日三反擊:豈有此理

野田在聯大的表態引起中方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昨一日之內三度回應,對日方頑固堅持錯誤立場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洪磊指,二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國收回日本所侵佔包括台灣在內的領土,釣魚台在國際法上已回歸中國。中國政府對美、日二戰後「私相授受釣魚島」的做法,一開始就堅決反對不予承認。
洪磊又語帶挖苦說:「一個戰敗國卻要霸佔一個戰勝國的領土,豈有此理」。他指日方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挑戰戰後國際秩序,欲搬出國際法規則作幌子,是「自欺欺人」。他又警告日方應「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而不是一錯再錯,欺騙世人」。兩國在國際舞台大打「口水戰」,但在北京,全國政協主席昨仍會見多個到訪的日本團體,實行對日「又打又拉」政策。

國際法「先佔」為原則

台灣淡江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慶山指,日之所以主張透過「國際法」解決爭端,因國際法院通常認為,遠古權利考證並不重要,關鍵在於誰有效地對爭議領土進行統治,即「先佔」為原則。如菲律賓附近島嶼帕爾馬斯島歸屬權爭議,國際法院於1928年以荷蘭有效統治為由,裁定該島歸荷蘭;1953年英法海峽群島爭議,國際法院也裁定英國勝訴,因英對該群島有效管理。
新華網/共同社

中日40年恩仇錄

1972年9月
‧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應邀請訪華,獲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熱情款待;雙方於29日簽聯合聲明恢復邦交。

1978年10月
‧鄧小平訪日向日方「取經」,打救面臨崩潰的中國經濟。之後中日開展全方位交流合作。

1992年10月
‧日本明仁天皇訪華,在中日兩千年交流史屬首次,大大增進兩國友好關系。

1996年
‧日美簽署加強擴大日美安保體制的條約,時值台海危機,美航母介入,中方不快。

1996年、1997年和2000年
‧日本右翼人士三次登釣魚台建燈塔、插國旗,挑起主權爭拗。

2001至2006年
‧首相小泉純一郎六次參拜靖國神社,日國內修改教科書、美化侵略歷史。

2001年4月
‧日方向被中共視為台獨代表的李登輝發放訪日簽證。

2004年3月
‧七名中國保釣人士登釣魚台宣示主權,遭日海上保安廳扣留。

2005年
‧日本申請做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國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

2010年9月
‧中國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與日巡邏船相撞,日扣中方船員,船長詹其雄被扣17天。

2012年4月
‧東京都知事石原提出「購買釣島」,最終導致日本政府將釣島「國有化」,引爆中國新一輪反日潮。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日揆聯大發言:爭釣島絕不退讓 中國斥戰敗國霸領土 - 20120928 - 蘋果日報

中國醫院向日藥廠退貨

793

受釣魚台爭議影響,中國抵制日貨運動由汽車擴大至醫藥、工程建築等範疇,全國至少有30間醫院向日醫藥廠退貨或拒絕落新單,包括北京、天津和成都等地。

拒採用日建材

日本多家醫藥公司自月初日方宣佈釣魚台「國有化」後,北京多家醫院開始將醫藥產品退還給日本的藥銷售商,近日天津、成都和多個華南城市的醫院也紛紛抵制日本藥物,現時全國至少有30間醫院退貨或拒絕落新單。而內地有多間建築公司表示不會採用日本製的升降機或建築材料。
原定參加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的60多家日企收到主辦方通知要求不要參展,已經放棄參展。而受抵制日貨影響的日本豐田汽車,董事長張富士夫原定昨午以中日經濟協會會長身份訪京,卻遇上天津上空舉行軍事演習,被迫取消行程。
此外,日本優衣庫(UNIQLO)為避免遭反日人士的破壞,早前在上海分店貼出支持「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的字句(圖),令其在日的母公司收到超過1,400個投訴電話和郵件,表示「不會再買優衣庫(產品)」。
日本共同社

點滴
李雲迪取消赴日

中國知名鋼琴家李雲迪的亞洲巡演計劃,因釣魚島糾紛,昨日宣佈取消原計劃在日本進行的16場演出。
據李雲迪的策劃公司稱,中國政府因釣魚島問題作出行政指示,要求李暫時取消赴日演出。李向一直給於支持的日本觀眾深表遺憾,希望在不遠的將來再次相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