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陽澄湖親身揀大閘蟹


陽澄湖親身揀大閘蟹

陽澄湖親身揀大閘蟹

翻 開報章,有說大閘蟹豐收價錢跌,又有謂陽澄湖一蟹難求,究竟邊樣至真呢?今次飛到陽澄湖,直擊實況如何。養蟹戶楊國偉帶我們到湖中觀察蟹的情況,原來大閘蟹剛剛脫了第19次殼,快將到最肥美的階段。老饕,心動了嗎?
記者:藍兔地
攝影:亞方太郎
模特兒:Jennifer@Pure Models

久聞陽澄湖大名,但總以為湖很小,誰知,一望無際,有18萬畝。水的顏色略帶灰,但很乾淨,沒有半點臭味。見到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副會長楊維龍,當然要追問今年的產量,「家養蟹戶得1,800個,同湖的比例是17%,水質又保持不變,預計今年的產量有2,300噸,比舊年稍稍多少少。」原來自02年政府拆網,規管養蟹戶的數量,嚴禁投擲飼料後,水質改善了不少,蟹量亦穩定下來。


大閘蟹其實周圍都有,為甚麼陽澄湖的蟹特別矜貴?「大閘蟹在鹹淡水產卵,陽澄湖係長江入海口第一個淺水草型湖泊,所以大閘蟹特別多。而且陽澄湖水草多、湖底硬,產出的蟹特別壯健。」大閘蟹多運來香港,更有獨特的選秀賽,「將大堆大閘蟹放埋一齊,再打斜放塊玻璃,幾乎只有陽澄湖蟹可以行到上玻璃,上到去嘅靚蟹就會運去香港。」現在中國內銷強勁,假蟹橫行,在香港要找正宗陽澄湖蟹很困難,不過不用沮喪,我們可以招積地飛到蘇州市陽澄湖,親自揀蟹。蟹農湖八鮮獨家為蘋果讀者舉辦大閘蟹團,屆時將可免費遊湖參觀大閘蟹場,選購大閘蟹。

蟹網入口有特殊設計,能進不能出,一般在晚上放進湖中,翌日收網。


這裏的大閘蟹屬長江蟹系,殼較軟身,膏呈金黃色,滿佈蟹蓋。

未夠肥大的蟹會被拋回去再養,最終還是不夠肥的話,就賣去當地街市,但不綁上招牌。

UFO飛落湖
湖八鮮總經理楊國偉帶我們乘船出海,並告訴了我食蟹第一人的故事,相傳江河湖泊中有大甲殼蟲、鼓背青殼,會夾傷人,人稱「夾人蟲」。大禹派巴解到江南督工治水,夾人蟲不斷侵擾工程,巴解看準夾人蟲的特性,想出沿城邊掘溝灌熱水的方法。夾人蟲紛紛燙死,卻發出誘人鮮香。巴解好奇,掰開甲殼,香味更濃,嚐了一口,驚為天人,從此夾人蟲頓變美食。人們為紀念讚頌巴解,在「解」字下加上「虫」字,命名蟹。


故事說完,剛好來到位於陽澄湖西湖的蟹場。雖說是湖,但風浪頗大。進入漁場,楊總拉起魚網,看到一隻隻蟹在網內活潑地爬來爬去,令人輕奮。隨即,我看見令人O嘴的一幕──飛蟹,蟹像UFO一樣在半空中飛。楊總解釋:「我哋要觀察蟹的情況,每次換殼蟹都會變大,蟹脫完第19次殼,就差唔多食得。捉上來的蟹會逐隻親手驗,太細隻的會拋番落湖。」


合格的蟹則會運到蟹場,按重量性別分置不同木箱。「養蟹養咗19年,當中有好多困難,你睇呢個箱好簡單,其實係實驗成果。以前唔知蟹活動能力咁高,個箱已經有大半個人高,但佢哋都爬到出去,唔見一大截。後來加塊白色硬布,咁至阻到佢哋爬走。」漁民捉蟹可謂手到拿來,跳到箱中,隨手便可替客人捉蟹。「今年蟹有新的認證標籤,每隻蟹有個別ID,背面有湖八鮮字樣。」要留意的是,9月22日是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開捕節,當晚一眾蟹農會協商定價,「法例規定呢日之前唔可以捕蟹,如果太早有蟹賣,那些會是假蟹。」

漁民不需要任何保護工具,可徒手入蟹箱中捉蟹。

大閘蟹不能儲在蟹箱太久,因會越來越瘦,膏會減少。

楊總的蟹場位於西邊,封了多重圍網,防止大閘蟹逃跑。

湖八鮮大閘蟹團(每團十人)


日期:10月20日及11月17日各1團,3:00pm-5:00pm


行程:乘船遊陽澄湖、觀看捕蟹、講解大閘蟹生態及參觀蟹場


買蟹或報團:3480 6655聯絡負責人May


價錢:乘船免費。今年香港亦首次引入此品牌的蟹售賣,48小時內到貨,公母同價,5両至5両半售$250/隻,5両半至6両以上則售$300/隻。同時參加團及在蟹場購買大閘蟹的話,可獲八折。


上下船位置:葫蘆島生態園碼頭


交通:由上海浦東機場乘的士到葫蘆島,約2個半小時(機票自費)

蟹分重量性別,分別放置在不同的箱中。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副會長楊維龍

這個是最新陽澄湖蟹的認證標籤,不過標籤仿冒多,很難杜絕。

蟹肚放薑添香氣
客人挑蟹後,可自攜到碼頭附近的餐廳加餸,加工費每隻約收¥20。正向碼頭的餐廳門面較佳,可惜當晚我們落船已八時,部份餐廳已關閉,只能去碼頭後方的金澄食府。當地人最愛的大閘蟹經典吃法是清蒸,把紫蘇葉放進水中,再把生薑放在蟹肚上蒸,吃時配上薑汁醋及陳釀花雕黃酒。另外亦流行啤酒煮蟹法,先放蟹進水中,水量要蓋過蟹,水滾後再煮10至15分鐘,起鍋前把半杯啤酒倒入,滾就熄火食得。「除咗放醋、薑末、糖,講究啲可以放山楂或檸檬汁。」楊總教路。


餐廳主打的蘇州菜,必吃的有醬爆螺螄,螺螄是陽澄湖出名的海產之一,亦是大閘蟹至愛。不過螺螄比尾指頭還小,吃時要有技巧,先吸去尾端的汁,才能啜出螺肉,很鮮美過癮。夠膽嘗新,不妨一試奧味尖嘴鳥,看來像乳鴿,味道則似牛肉乾,很奇異。

當地人蒸蟹時,愛在其肚上放薑,增加香氣。

清水蝦 (時價)

蘇州名菜,蝦很少,但殼軟味甜。

螺螄(時價)

加入雞汁煮,螺肉味道更突出。

白魚(時價)

也是陽澄湖出名的河鮮,魚肉白而鮮。

奧味尖嘴鳥¥18/隻

鳥肉較實淨,肉味濃,像吃牛肉乾。

陽澄湖西湖旁,有多間餐廳,可替人加工大閘蟹。

金澄食府




地址:蘇州相城區太平鎮葫蘆島芙蓉生態園3號

下一則: 成人Resort 18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