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我的變種社交網絡 - 高慧然

我的變種社交網絡 - 高慧然

多年來,郵箱常常收到讀者寄出的fb交友邀請,我沒有fb,所以無法理會。在fb玩得不亦樂乎的朋友也常慫恿我一起玩,我老土地問,「fb是甚麼東東?」「是跟朋友聯誼的平台。」可能我真是老了,想不明白跟朋友聯誼為甚麼要上一個公開的平台。我喜歡貨真價實的交往:通電話、見面、聊天、飲酒、吃飯、相約旅行,還很享受身體接觸,在fb,可不能跟朋友擁抱,揑她們的香腮!


兩年前,我去雲南度一個漫長的暑假,在那兒,無法進入雅虎網頁,不能收發電郵,跟香港的朋友斷了聯絡。為了交換信息,我們一起開了新浪微博。回香港後,我的朋友陸續撤離了微博,只有我仍留在那兒。微博是個有趣的地方,那兒看得到官方媒體不願披露的新聞,也能看到當地人最直接的反應。輿論封閉的強國,微博是一小方窗口。


土共打開了一扇窗,卻又拿着黑色貼紙時刻往窗上貼。不是刪微博就是發警告。很多人因之離棄微博。我倒是建議香港人試試,提前體會失去言論自由的滋味,明白話語權掌控在執政者手中是怎樣一種驚恐:由對方決定甚麼話可以說,甚麼話不能說。說了,可能要承受後果。這樣,我們才會由衷珍惜我們所剩無幾的自由。


暫時我不會放棄微博,但用電郵開了fb,我打算把它當作不會被刪貼不會被監察的微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我。

第 2/2 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