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文匯報》記者壁畫塗鴉

《文匯報》記者壁畫塗鴉

內地人在名勝隨意塗鴉事件不絕。繼南京一少年在埃及神廟塗鴉被曝光後,昨又有網民披露,本港《文匯報》有駐內地記者曾在甘肅敦煌壁畫留墨,墨迹歷經13年不消。事件惹輿論譁然,網民質疑港記無恥,但查實塗鴉者實非港人,而是內地人。《文匯報》社長昨親自「澄清」,稱該報現「無此等低素質的人」,遭同陣營其他左報高層反駁:「刻着誰家名號,誰家去清掃吧!」

甘肅蘭州網民「BWV988哥德堡」昨在微博貼出一張相片,相中有人在敦煌石壁上用繁簡混合字體寫着「2000年立夏香港文滙報高級記者宋寅到此參觀考察」。網民註明字迹是寫在敦煌東千佛洞西夏時期的壁畫遺蹟上,留字的左側就是壁畫。該網民嘆道:「漂亮漢字也夠刺眼的!」相片旋即被網民大量轉發,並引起熱議。


■本港《文匯報》內地記者站前高級記者宋寅在敦煌壁畫上所留墨迹。

左報急撇清關係
有網民考證出,這位宋寅曾在香港《文匯報》、《大公報》駐河南記者站工作過,後又到《香港商報》駐河南記者站;《香港商報》高層昨日澄清,指此人確曾在該報工作過,但2008年已離開,現不知在何處,又稱此人在敦煌壁畫刻字「與《香港商報》無關」。有趣的是,《文匯報》社長王樹成想撇清,跟貼稱「經查現《文匯報》無此等低素質的人」;此言惹《香港商報》某高層不爽,反駁:「刻着誰家名號,誰家去清掃吧!」

也有網民找出多年前《文匯報》駐河南首席記者程英帆的辭職信,信中怒斥宋寅打着香港《文匯報》名義,「欺上瞞下、盜印發票、非法印製出售記者證、以報社領導名義開夫妻店、貪污廣告款,做生意中飽私囊」,又指宋「偷稅漏稅,吃喝嫖賭,騙人騙錢騙色,河南人所共知,但報社卻支持縱容」。程英帆痛訴《文匯報》:「看看你們用的人是甚麼東西!」

宋寅本人未有現身回應,但事件昨日成微博熱門話題。有網民質疑香港記者文明質素「怎麼也這麼差」,但旋即被糾正:「香港左報駐內地記者都是內地人,跟香港人兩個概念。」有網民指:「那只是打着香港旗號的假洋鬼子。」也有網民呼籲:「不管內地香港,請諸位文人墨客手下留情,切勿到處賣弄文采,踐踏中國五千年傳承下來的文物!」

《蘋果》記者/新浪微博

網民有話說
•「香港人素質也不怎麼樣嘛!」

•「別冤枉香港人,他是地道的假洋鬼子!」

•「他以文匯為驕傲,文匯卻因他而蒙羞!」

•「半繁半簡,連繁體字都寫錯,還裝香港人?」

•「看文匯報都請的甚麼人?出來解釋一下,別說是臨時工!」

•「怪不得香港每下愈況,看看大陸去的這些記者,能不差嗎?」

•「重點不是內地人還是香港人,重點是表現了中國人醜陋的一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