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雞鳴狗盜也不如 - 曾志豪

雞鳴狗盜也不如 - 曾志豪
這些日子,「雞鳴狗盜」四字紅遍香港,此語出自立法會曾鈺成和黃毓民之口。

黃指政府「雞鳴狗盜出其門」,曾主席反駁「包括閣下組織」;或許正是曾主席此言,令毓民把心一橫,索性脫離人民力量,孤身一人,獨狼一匹,無所謂「雞鳴狗盜」之說,瀟灑自在。

張震遠出事,大家把過往的陳茂波、林奮強事件串連,得出了「振英門下多雞鳴狗盜之輩」的結論,其實此言差矣,梁振英絕非孟嘗君,門下連雞鳴狗盜之輩都不如。

先說「雞鳴狗盜」的出處,戰國四公子之一的孟嘗君,慷慨好客,來者不拒,食客三千。一次孟嘗君使秦被扣留,孟一食客裝狗鑽入秦營偷出狐白裘獻給秦王姬妾以說情放人;逃至函谷關時,另一食客裝雞叫引眾雞齊鳴,騙開城門,孟得以逃走。

當然,扮雞叫及鑽狗洞偷竊不是見得光拿上枱的絕活,所以儒士不齒,王安石便說:「雞鳴狗盜之出其門,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這也是黃毓民所引的經典,意指若這等鼠竊狗偷也當人才,真正的人才不會為你所用的。

問題來了,孟嘗君名聲在外,對人才招攬是多多益善,所以才有三千食客捧場,貴賤俱有;梁振英由競選之始已是草木凋零,無人理睬,被逼只能向二三綫人才招手。一個是雞鳴狗盜「都要」,一個是「只能」要雞鳴狗盜,主動被動,雲泥之別。

第二,雞鳴狗盜之輩,實實在在幫孟嘗君化險為夷。偷寶物扮雞叫,令主子死裏逃生,這是「人才」表現。

相反,梁振英門下,沒能輔助主公,反而是麻煩製造者,偷步買樓經營劏房商交傷膠,不但不能幫主公脫險,卻是挖下陷阱,把主公往火坑裏推!你說,他們是否連雞鳴狗盜都弗如?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