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六四遊行 學生擔大旗

六四遊行 學生擔大旗

九十後學子擔起爭取平反六四大旗,昨在支聯會舉辦的愛國民主大遊行打頭陣,帶領1,600人從維園遊行至政總。支聯會今年的「愛國愛民」口號,惹來部份「本土派」不滿,呼籲杯葛燭光集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反駁,中國與香港的民主發展二為一體,呼籲港人不要被分化。學民思潮代表周庭說,港人就算不認同中國人身份,亦應以「世界公民」身份關心六四。
記者:陳雪玲 王家文 翁煜雄

在學聯一眾學生帶領下,平反六四的遊行隊伍,昨午三時從維園出發,大會稱有1,600人參與遊行,較去年2,100人為少,警方則指遊行高峯時有1,200人。近年的六四遊行、集會多了年輕人參與,昨日遊行除了見到各大專院校的直幡外,學民思潮亦有百多人響應。

遊行在本土爭議聲中邁步,1,600名市民對平反六四的決心不變,堅持追究24年前的屠城責任。有母親手抱女兒遊行,一同舉起示威牌「我們永不放棄」;學生逐一繫上白底紅字的「八九六四」、「民主自由」頭巾,沿途歌唱「民主戰勝歸來」,抬起六四死難者的墓碑,扛起薪火相傳的重責。有市民沒遺忘六四鐵漢李旺陽,也有人悼念支聯會前主席司徒華,走一步,喊一句「毋忘六四」,24年來風雨不改。


■「社工學聯」一眾成員昨戴上倒轉的「八九六四」頭巾,扛起薪火相傳的重責。陳奕釗攝

本土派言論激起爭議


今年支聯會以 「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 為主題,引起部份本土派不滿,甚至呼籲港人杯葛支聯會主辦的燭光集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認為,遊行人數並非指標,人數多寡亦非受本土派論述影響,他說:「支聯會全名係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20多年來提出的「愛國」正是不要共產黨,推翻一黨專政,支持平反六四的市民都明白的。

 李續說:「(燭光集會)人少,最高興係中共當權者,以為香港人忘記咗六四。」他呼籲港人勿被分化,下周二逼爆維園,以彰顯重視民主價值的真正香港精神。

 學民思潮代表周庭昨在遊行前出席六四相關論壇時坦言,香港人向來關心世界各地的民主進程,如果有港人不認同國民身份,也應站在世界公民的身份去關心六四事件。

 學聯秘書長陳樹暉亦指,六四事件是香港人和內地人的共同命運,「如果話六四同香港人唔關事,係冇可能解釋到」,且香港人七一等上街爭取民主改革,也是受六四事件啟蒙。


建紀念館欠百五萬元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代表黃瑞紅說,當年六四她念中二,記得父親傷心流淚,她跟家人參與遊行。她不能接受有人指六四與港人無關。她擔心,現時社會討論單純非黑即白,「認係中國人,就唔係香港人」,本土派可能基於最近中港矛盾而否定六四,一竹竿打沉一船人,是很恐怖的事情。


此外,李卓人又指,六四永久紀念館現已籌得350萬元,期望在六四遊行和燭光集會籌到100萬元,希望今年底能夠籌到500萬元首期。

城邦派忽視 六四本土意義

支聯會今年悼念六四主題是「愛國愛民,香港精神」,這八個字觸動部份「本土派」神經,呼籲杯葛燭光集會,也觸發本土派之間的爭論。被形容為「溫和」本土派的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出,維園燭光集會屬於港人政治覺醒的本土運動,即使有人提倡檢視運動的路線,也不應杯葛集會,「反思討論之餘,最緊要係行動,所以我一定會去燭光集會」。


■1,600人昨參與支聯會六四遊行,主席李卓人呼籲市民勿被本土論述分化。

否定維園燭光集會
城邦論學者陳雲提倡中港區隔,認為把香港民主前途與中國緊扣是不切實際;網民朗思也綜合陳雲路線的本土派論述製作改圖,在網絡引起熱議。范國威理解到部份本土派的論點,例如支持「平反六四」,「平反」本身,其實是承認了中共這個邪惡政權,「有啲以前封建時代,要由皇帝承認自己犯錯」。


這些問題,范國威在89年的時候也曾有討論,「例如係咪接觸中共呢個殘殺人民嘅政府,佢根本唔係一個合法政權。但你不接觸,又點處理呢?唔接觸係唔實際」。范指出,陳雲等人反思悼念六四運動的出發點可取,但支聯會的綱領還包括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不能抽空憑一句平反六四就否定燭光集會的意義。范認同中港必須在經濟、社會和文化上適當區隔,但港人對內地的政制、人權和貪腐問題不能坐視不理。


本土行動成員陳景輝連日在網上和報章撰文,暗指有人不滿中港同心價值權觸碰城邦論禁忌,才會呼籲杯葛燭光集會,卻忽視六四的本土意義,「只要香港人沒有忘記八九年的種種美麗和正氣,只要香港人繼續在歷史的黑暗之處燃點起燭光,那末,這份歷史記憶將會成為一道永遠的光,照亮我們的民主未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