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滿洲里 - 李純恩



滿洲里 - 李純恩

看旅遊廣告,見到有旅行團去滿洲里。

滿洲里,真是個既遙遠又熟悉的地名,這地方離我們太遠,它在內蒙古地界,跟俄羅斯交界處,坐火車從俄羅斯進入中國,第一站就是滿洲里。這一說,你會覺得這地方離我們距離真的太遠了。但是,這個地方又在許多歷史文件和文學作品中出現過,它跟許多北方的少數民族甚至日本人都拉得上關係,雖不是什麼故事發生的重要地點,但許多故事都提到過它,跟它都有牽涉,這就是為什麼你又會覺得它熟悉。

世界上有許多這樣的地方,你好像熟悉,但又覺得離自己太遠,突然有一天又有機會去一遊了,那種感覺很奇妙,這就是我見到「滿洲里」這三個字的感受,然後就想找一個時候去走一趟。

其實我也不知道滿洲里有什麼好玩,那個地方是內蒙古呼爾貝倫大草原的一部分,上次我去內蒙古呼和浩特附近的草原,嫌那兒的草太短,一個呼倫貝爾姑娘就跟我說,去我的家鄉吧,在呼倫貝爾大草原,才能真正看到「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意境。但是跟滿洲里拉得上關係的,又好像不是大草原,而是「滿洲國」,蒙族人、滿族人、漢族人、日本人、俄國人都跟它有糾葛,歷史和實景的穿插,令這個邊境小城顯得更加有趣,更有一遊的興致。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