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獨抱琵琶 - 邁克



獨抱琵琶 - 邁克

聽到紅線女逝世的消息感到非常突然,不因為什麼,只因為這名字太久沒有在腦海浮現,心理完全缺乏準備。說起來,一代天嬌和我事業的第二春有莫大關係哩,要不是文革後廣東粵劇院去了一趟美國,可能《蘋果日報》就不會天天遭克社會騷擾,當然她本人並不知道。七十年代末領了美術學院文憑,我在三藩市曾經循規蹈矩加入廣告界,企圖過正常的朝九晚五生活。但是一個剛剛步出校門的新丁,如《第一爐香》梁太太說的葛薇龍,「臉又嫩心又軟脾氣又大」,要在插針不入的市場立足談何容易,大機構總部一般設在東岸,山旮旯的分行根本不請人,小公司本身生意不穩定,忽然接了兩個大客戶內部人手應接不暇,急急忙忙找臨時工幫頭幫尾是有的,稍為清閒,便通知閣下明天不必上班。既然穩如泰山的長工沒着落,不知天高地厚的初生之犢乾脆異想天開,牙擦擦打算靠freelance畫插圖搵食,結果不出半年便必須另謀高就,否則遲早活生生餓死。


恰巧這個時候,朋友告訴我復出的紅線女即將蒞臨三藩市登台。自幼寄生體內的戲蟲馬上蠢蠢欲動,可是連開飯都成問題,哪來閒錢買票,狗急跳牆,想起早幾個月接觸過的唐人街雙語周報《東西報》,硬着頭皮打電話去問他們要不要找人寫特稿,訪問觀後感一手包辦,中文英文左擁右抱。說時遲那時快,我由客串填版面變成定期獻醜,由隔周一篇英文影評變成每周一篇中文影評另加舞評藝評,老闆見小青年有勤奮好學的姿態,居然拉攏加盟編輯部,神差鬼使進了報界。這一切,都要謝謝「我今獨抱琵琶望」……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