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麦慧琳:中国货币市场的狂热趋缓但远未结束_麦慧琳_路透评论_评论频道首页_财经网 - CAIJING.COM.CN

本文来源于财经网 2014-07-15 17:06:29

中国货币市场的狂热或许已经趋缓,但距离结束还很遥远。货币市场基金,包括跟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相关的天弘增利宝,第二季度的增长速度放缓了。原因是追踪银行间利率的收益率下滑了。但是,只要银行利率的上限仍然是固定的,中国的储户将继续寻找其他贮存现金的途径。

据瑞士信贷,截至六月底,中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达1.7万亿元(2720亿美元),比上个季度增加了1480亿元。其成长速度跟今年前三个月相比大幅放缓,当时净流入增加了三倍多。增利宝基金价值5740亿美元,是中国最大,也是世界第四大货币市场基金,4-6月间只吸引了330亿元资金。

银行间利率下滑是主要原因。货币市场基金把现金从常规存款中吸引出来,然后通过银行间市场,按照市场利率再贷给银行,从中获得利润。一月份的资金紧缩曾导致银行间利率飙升了200多个基点,部分基金得以以近7%的年化利润率贷款给银行。但自那之后,银行间利率下滑到了3.7%,而货币市场基金提供的资金利率从5月至今一直维持在低于5%的水平。

银行间率下降为饱受存款流失恐慌的银行提供了喘息的机会。但这不是结束。官方存款利率仍被限制在很低的水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还不超过3.3%,而通常的活期存款利率只有0.35%。哪怕是按照目前4-5%的收益率,比起把钱存到银行,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基金仍然更具吸引力。

中国仍拥有近49万亿元的家庭个人储蓄,因此,哪怕这些储蓄流向发生很小的变化,对货币市场基金都意味着突然的资金流入或流出。当当局放开对银行储蓄的管制后,货币市场基金将不得不在更加公平的竞技场上参与竞争。但是,只要利率是受限的,中国对这些基金以及其他投资产品的狂热就仍将持续下去。

麦慧琳是路透Breakingviews亚洲研究助理,主要负责亚洲方面的研究。2013年加入路透前为纽约亚洲协会“全球政策项目”的研究助理,关注美伊,美缅关系和亚洲的可持续性等议题。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纽约大学。

作者为路透Breakingviews专栏作家,本文仅为个人观点;更多独立评论和分析请访问breakingviews.reuters.com;Breakingviews专栏译文由财经网独自担责,中文版权归财经网独家使用,谢绝一切转载。(编译:yan)

麦慧琳:中国货币市场的狂热趋缓但远未结束_麦慧琳_路透评论_评论频道首页_财经网 - CAIJING.COM.CN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