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網上論壇】股市拖垮中共? (自由撰稿人 司南)

蘋果日報- 【網上論壇】股市拖垮中共? (自由撰稿人 司南)

【網上論壇】股市拖垮中共? (自由撰稿人 司南)

香港股市大跌,當然人心惶惶。但錢財身外物,終究不至要生要死。但今次跌市源自中國,而今次中國的大跌市,卻讓人擔心中國的政局。

自去年底中央揼萬億入股市,希望 (或奢望) 帶動經濟,志在保七,本來就是異想天開。缺乏經濟基礎,由揼水造成的升市,要繼續升或救市,只有一途,就是再揼幾萬億入市——雖然這樣「救」法,也不過在製造泡沫,有時而盡,爆破仍然是逃不過的。

曾以為中共還有幾多萬億繼續揼,但自跌市之後,兩星期內逆回購、降準降息、閃批養老金入市、查限沽空、減交易費、券商聯手托市、國企禁沽、中小企停牌自救……(下刪百字),完全毫無章法,一個政府如何可以干預市場,以及干預市場可以有多失敗,一次過讓你看個飽。(出口術、賴外資那些陰招就算了。)市仍在跌,結果是,干脆禁止大股東董事沽貨。天呀,中央為何不規定明天交易所只准報告股市在升?

有報道曾提過,中共內有人提出的「暴力救市」——再投放幾萬億到市場去。市場已去到這一步,但卻一直只見以上那些粗暴干預市場的做法,暴力揼水卻一直沒出現。

這不禁讓人懷疑,中共實在只是空心老倌,口中說說要救市,卻只能下指令、出口術、禁沽售、逼券商托市,要中共自己真金白銀揼水卻其實無能為力。

理論上,看過中共的數據,中共沒理由這樣就乾塘無力救市。但中共的數據嘛,準繩度有多高,你懂的。

現在中國股市崩盤,由股市帶動經濟夢想固然難以實現,反過來要從實體經濟拿資源出來救市,本已脆弱的經濟「肯肯定」大受打擊,那個本來就充滿問號的保七,恐怕難以達成,也難保不會因此引發其他環節的崩盤,如假大空基建、鬼城樓市泡沫等,隨時爆破,引發全國民眾對中共失信心。

觀乎歷史,經濟失控致政權倒台,並不罕見。今次股市大跌,看倌除了留意自己戶口賺蝕,也不妨看看股市崩盤會否導至政局失控。

【蘋果論壇網上版現已推出!除收錄《蘋果日報》論壇版的足本全文外,更開設網上論壇刊登更多讀者投稿,請瀏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eature/onlineforum ,投稿網上論壇可電郵到onlineforum@appledaily.com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