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的士這行業|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的士這行業|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的士這行業

香港的士司機團體發起慢駛遊行,抗議「Uber」等手機應用程式興起,助「白牌車」接客,影響行業生計。

傳統的士,招手即停,任選目的地。但香港的士司機部分態度倨傲,有揀客的,有揀目的地的,有揀隧道的,收取行李費,但永遠不會下車幫乘客搬行李。乘客們為享受合理服務,難免要想想對策。我的做法通過朋友結識三兩位可信任司機,有需要時call他們。

即使沒有App程式,有了流動電話,其實傳統的士的營運模式也已經悄然發生了變化。競爭方式不同了,但服務質素不進反退,的士團體是時候想想用甚麼方式來提昇競爭力。

幾年前去台灣,台灣司機告訴我,他們業界有一個叫做「大車隊」的組織,屬自發組織。的士司機們每個月向組織交納一筆費用,乘客call的士由「大車隊」接聽,然後安排最近的司機過去接載。有了「大車隊」,司機接客容易得多,乘客也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找到的士,是雙贏。

加入「大車隊」的司機,着整齊歸一的制服,容易讓乘客產生信賴感。而且,因為不是隨街截車,出了甚麼事情也容易找「大車隊」跟進,令服務質素較有保障。的士司機告訴我,雖然他們每個月要交納一筆錢給「大車隊」,但生意穩定了,錢交得心甘情願。

的士這行業跟所有其他行業一樣,面對現代通訊方式的挑戰,可能是危機,也可能是商機,端視你怎樣順應潮流。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高慧然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