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中國自製危機 過度槓桿引致

蘋果日報- 中國自製危機 過度槓桿引致

中國自製危機 過度槓桿引致

【拆局】


中港股災,最困擾投資者的,是繼續玩下去,抑或撒手離場,究竟目前市況是牛市調整,抑或熊市重來。


最簡單直接界定是否熊市,是看該指數是否高位調整兩成。一個月之前,上證指數見5178點,昨日收報3507點,高位調整32%。另一邊廂,恒生指數今年4月27日高見28588點,以昨午最災難時跌逾2000點,低見22836點,較高位剛好跌夠兩成。技術上,中港股市已可界定為熊市。


是牛又好、熊又好,現階段或言之尚早,但肯定目前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的混賬市。翻閱外媒對中國股災的報道,大部份都相當克制,最得精髓的,是德國報章《Handelszeitung》的標題:「Made in China?」講明今次金融風暴,實屬是中國自製危機,過度槓桿引致。


【鄭州】■有股民昨懶理跌市,在證券公司內玩撲克牌。新華社

中證監淪殺A股元凶
很多國家中央銀行及監管機構,都會適時出手干預市場。但類似如中國般維穩手段,最終會引火自焚。專欄作家林行止坦言:「A股在維穩的藉口下加入中國特色,將會與證券市場的公平競爭原則背馳,這樣會令國際投資者卻步,內地股民亦會意興闌珊,因為中國特色意味只有獲知或有製造內幕消息者才能獲利。而中國銳意打造的國際金融中心,成為紙上談兵。」


維穩下,近日負責把關的中證監,卻淪為殺死A股的元凶。可以默許公司沒有原因之下停牌、所有央企、國企以至民企的大股東、董事及高管未來半年禁止減持公司股票,違規會被「嚴肅處理」。


更離譜的是,近半年內減持公司股票的大股東及董監高層,要按比例「買番轉頭」。最荒謬是准許國企大股東及高管在業績緘默期(blackout period)增持,這種視其他股東利益不顧的做法,居然出自負責保障小股東為要旨的中證監,可謂諷刺之極。


成龍曾經講過,「中國人還是需要被管的」「自己如果要買電視機,一定會買日本製的,因為中國製的電視機會爆炸」。Made in China的股市,結局相當清楚。


■記者黃武榮

上一則: 資金找最流通市場對沖 A股停牌潮大戶套現抽乾港股

下一則: 同公司 A發公告、H停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