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樂香園搶先睇】金融風暴迫在眉睫(海迪)

蘋果日報- 【樂香園搶先睇】金融風暴迫在眉睫(海迪)

【樂香園搶先睇】金融風暴迫在眉睫(海迪)

A股泡沫爆破,觸發的危機已是史無前例。除了巨大的財富蒸發,還可能出現糸統性問題。中資券商朋友說,上證指數3,500至3,600點為重要關鍵位,如失守,將觸發新一輪大規模的孖展斬倉潮,屆時券商未必再頂到。如券商爆煲,會拖累拆借資金給他們的銀行。而更令人擔心的是場外孖展,這些配資平台到底有多少資金是來自影子銀行、理財產品,甚至是personal loan?如這一波頂唔住,引發的連鎖效應將難以想像,債市、樓市勢被牽連。有些Buy-side朋友近日已幾乎清倉轉揸美金,中國金融風暴,已迫在眉睫了。

不少金融界朋友和海迪目前都share同一個看法:未來這幾日將最關鍵,中央別無選擇,若要挽狂瀾於既倒,近日必須推出一個令市場無法想像般龐大、史無前例咁大規模的救市方案,即QE救市。當然,就算過到今次呢關,未來仍有大量後遺症有待處理:不問價掃國企,之後點算?長遠點「去槓桿」?人民幣是否要貶值?中國經濟要衰幾耐?這些問題全部未有答案。

今次A股崩盤,高位至今蒸發逾23萬億市值,相當於每名內地股民平均輸掉26萬元,這對於香港人來說可能是一個affordable的數目,但對內地很多升斗市民來說,這已是很多年的收入。今次股災,是一次財富大轉移,早前趁高位增發了股票那班「蛋散」、有錢佬,是唯一贏家;而輸錢的,九成都是散戶和大媽,還順帶消滅了一批中產。

目前最大變數,其實是政治風險:你估今次谷股市救國的劇本,最於演變成災難片,執政者壓力大唔大?

海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