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恐襲釀129死300傷巴黎泣血 奧朗德指IS向法國開戰

蘋果日報- 恐襲釀129死300傷巴黎泣血 奧朗德指IS向法國開戰

恐襲釀129死300傷巴黎泣血 奧朗德指IS向法國開戰

【巴黎恐襲】
法國首都巴黎在前天的黑色星期五,經歷了最恐怖一夜。6個地點在40分鐘內連環遭受槍械和炸彈襲擊,包括市中心的食肆酒吧和音樂廳,以至市郊的國家球場,至少129名樂迷、食客和球迷遭屠殺,300人受傷,其中80人重傷,成法國戰後死傷最嚴重襲擊。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宣佈自二戰以來首次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又指襲擊是「伊斯蘭國」(IS)聖戰組織的「戰爭行為」,IS亦已承認責任。港府對法國發出黃色外遊警示。

前晚的襲擊至少由八人發動,當地時間晚上9時20左右,巴黎市中心第10區阿利貝街(Rue Alibert)的Le Carillon酒吧,首先響起槍聲,有蒙面槍手用AK-47半自動步槍向客人開槍,槍手跟着向對面馬路「小柬埔寨餐廳」亂槍掃射,至少12死。南下幾條街的La Casa Nostra薄餅餐廳跟着受襲,至少5死,之後輪到第11區夏洛內(Rue de Charonne)街的La Belle Equipe酒吧遭槍擊至少三分鐘,至少19死。


【La Belle Equipe酒吧】■法國巴黎於「黑色星期五」受到數十年來最嚴重恐襲,其中一間受襲的酒吧外死傷枕藉。美聯社

7恐怖分子自爆 1人遭轟斃
這群槍手連開殺戒後,晚上10時左右到了終極目標──第11區的巴塔克蘭音樂廳(Bataclan)。當晚有美國樂隊「Eagles of Death Metal」演出,1,500張門票賣光。槍手一衝入會場,就向全神聽音樂的觀眾亂槍掃射,之後逼觀眾躺地,給他們行刑式開槍,又向嘗試逃走的觀眾開槍,至少造成82死。


數百警員包圍現場,但見槍手挾持數十人質,不敢輕舉妄動,約三小時後見槍手殺不停手,反恐突擊隊出動攻入現場。現場四名槍手三人引爆身上自殺式炸藥帶,第四人遭警方開槍擊斃後亦爆炸,劇院附近的伏爾泰大道(Boulevard Voltaire),有另一襲擊者自爆身亡。


5槍手在市中心鬧區行兇之際,另外3名襲擊者在法國國家體育場周邊發動人肉炸彈襲擊,至少殺4人。當時場內正舉行法國對德國足球友賽,奧朗德亦在場觀看,悄悄撤出到內政部開緊急會議,之後發表電視講話,激動說:「巴黎地區正發生前所未有的恐襲,這是恐怖。」他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會額外動員1,500名士兵協助巴黎警方,並稱會封鎖邊境,官員後澄清說其實是恢復邊境控制,而不是不准所有人出入。


巴黎警方前晚呼籲民眾留在家中,如非必要避免出門。巴黎地鐵停駛,學校、市政府建築物以至巴黎迪士尼樂園昨天都關門,但有維持鐵路服務和航班。警方追查襲擊者是否有同黨。


奧朗德昨早再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全國哀悼三日。他指這次恐襲是「IS的戰爭行為,在國外準備、組織和策劃,得到國內分子協助」,稱會以「適當行動」回應「戰爭」,明將在國會特別會議發表演說。IS昨發表聲明和片段,指襲擊是他們「八位兄弟」所做,為了報復法國參與空襲敍利亞和伊拉克的IS控制區,並指法國不停止空襲,恐襲會陸續有來。

暫未接獲中港人士傷亡報告
國際社會同聲譴責巴黎恐襲,美國總統奧巴馬指是「攻擊所有人」。中國駐巴黎大使館指暫未收到中國人或港人在襲擊傷亡報告。


港府對法國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指外地港人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事務處求助熱線(852)1868,或與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聯絡。領事保護協助電話(33)615742537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下一則: 機場保安未見加強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