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看戲了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看戲了 - 李純恩

看戲了 - 李純恩

曾經認識一個博士是這樣產生的:大學畢業,找到一份工作,做了兩個月,沒有興趣,後來就返回校園,讀了一個碩士,讀完碩士之後,挑選工作,找到的不合心意,合心意的人家沒請他,又重返校園,讀了一個博士。


這樣的人其實不少的,於是令人覺得,只要你肯花時間去讀,總能讀一個博士出來的。於是聽見「博士」兩個字也不會肅然起敬了。再後來,接觸的博士越來越多,有不少水平低得令人目瞪口呆,那就更加知道這玩意兒實在也沒有什麼稀奇,如果我肯花時間,也可以讀個博士出來的,但即使我讀出個博士,也不代表我的水平會如何提高。我便覺得這是我的真知灼見了。不料,我還是看差了一眼,博士原來不用什麼時間也可以「讀」出來,是可以「速成」的。


不但博士可以速成,碩士、學士都可以速成,如果你怕人家覺得你速成不夠火候,還可以「backdate」,造一個「慢煮」的假象,讓人信以為真。這實在太好玩了,以往如此快就讀完大學讀完碩士讀完博士的,必定都是神童,但如今即使你資質如樹根,弄個碩士、博士當當也易如反掌。關鍵當然是給錢,給了錢,昂首挺胸走出去,周圍就會有人「博士」前「博士」後地叫了,這種英武情景,想想都令人興奮──如果你是個不會心虛的人的話。


想到這裏,我的心又真的虛了。心虛實在令人沮喪,就是因為有那麼一點討厭的羞恥之心。人有了羞恥之心,膽子立即就小了,不敢妄為了,臉皮自然也薄了。以己度人,也弄不明白世上竟還有那麼多人可以不知羞恥的,膽子那麼大的,臉皮那麼厚的,沒讀書被人叫「博士」而不心虛的。這都是些什麼樣的勇者呀,連報應都不怕的!


然後報應卻不管人怕不怕,終歸還是要來的。於是,你又得看這些人膽子還能大多久,臉皮還能厚多少,只怕心是已經虛透了。我們看戲吧!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