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吹噓共產黨 十提「不忘初心」 習黨慶致辭 老毛上身

蘋果日報- 吹噓共產黨 十提「不忘初心」 習黨慶致辭 老毛上身

吹噓共產黨 十提「不忘初心」 習黨慶致辭 老毛上身


■習近平多番稱中共全黨「不忘初心」,但被輿論批評中共早已忘記反專制的初心。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蹟!」昨日中國共產黨95歲生日,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吹噓共產黨,又十次提到「不忘初心」,有評論認為習講話猶如毛澤東翻版,而中共早就背離90多年前建黨時反對專制的「初心」。

慶祝中共成立95周年大會昨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今年並沒有元老出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率現任六常委到會,習發表重要講話時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講話中十次提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劉銳紹︰白色恐怖非初心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這些話似曾相識,「毛澤東也吹噓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中國今日成就實際上是老百姓自發推動,而非共產黨主動帶動」。劉提醒,中國現行的私有制是八十年代中共計劃經濟累死人,安徽鳳陽小崗村18戶農民拚死試行承包制,才走出一條血路的,後來官方見該做法利於農村利於統治順應而行,「中國的變化恰恰源自人民不認同中共那套」。

中國共產黨1921年創黨時是代表進步力量,反對國民黨專制,早年提出的六大主張,其中五個與今日香港民主派提出的一模一樣,包括政治民主言論集會等自由,劉銳紹指,如果從此角度去看,它早已忘記初心,「你看現在它製造這麼多白色恐怖。而如果初心只是鞏固共產黨執政地位,那就與歷代皇朝一樣,這不是人民所希望的」。

習近平講話還大打民族主義牌,他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諷刺的是,國內網上關於習該重要講話的新聞一律關閉評論功能,中國人民連發言表態的權利都沒有,被質疑如何展示「人民的判斷」呢?

講話與普世價值「斬纜」劉認為現在中國在政治民主和意識形態方面與國際「斬纜」,這不是抗拒外國而是抗拒人類普世價值,「中共放棄了人民要求的民主自由法制,那是自己製造對立」。而習近平的講話充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港才子陶傑看完表示:「老實講真係唔知佢想講咩。」

新華網/《蘋果》記者

上一則: 超音速導彈 覆蓋福建沿海

下一則: 間接回應南海問題 態度強硬 「不拿核心利益交易」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