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三屍會與鱷魚淚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三屍會與鱷魚淚 - 馮睎乾

三屍會與鱷魚淚 - 馮睎乾

上帝說:「摩西能夠從磐石中敲出水,但從梁振英口中,你決不可能敲出真相。」所以梁振英日前開記招,我從不期望他會交代什麼,比如橫洲公屋第二、三期會否在一萬年內落實之類,這些話題都是多餘的。按照九七後政府作風,我們將來只會聽到兩種答案:「唔再提,即係唔存在」,或「印象中,我冇講過我冇擱置第二、三期」。

這場記招我關心的,只是「推比人」和品客叔叔的互動,幸好這方面沒令我失望。最耐人尋味的鏡頭,是梁特用英文提到他和三位司長開會,兩度把會議稱為「Three C meeting」,本來全程西面的品客,此時彷彿有點愕然,竟兩度忍不住側頭望一望梁,右邊嘴角微微一掀,眼睛充滿調侃的笑意。講句公道話,我不認為梁振英的英文是何君堯級數,「Three C meeting」的「C」大概不是「司」的音譯,也許是內部叫法,「C」只是「Chief」的簡稱,跟當年唐唐把「昂坪360」神翻譯為「Ngong Ping三碌拎」不同。但仔細一想,梁是CE(我認為即Chief Equivocator縮寫),三司職銜都是Secretary,怎會是「Three C」呢?理應叫「Three S」才對,呵呵。

記招的另一大亮點,當然是傳說中那似有還無的鱷魚淚──「有時真係忍唔住喊」,明㗎啦。要細味這幕,我們需要了解全劇結構。開場時,梁特陰笑、財爺黑面,兩者形成強烈對比,平分秋色;這種張力維持到中場,財爺忽然回眸二笑,彷彿轉怒為喜,炮製出第一個高潮;於是臨近尾聲,梁特為了平衡整個結構,用盡洪荒之力,試圖擠出一些粒粒皆辛苦的眼淚,可惜忘了帶Wasabi,現場的淚水自己決定不流出來,與特首無關,特首只好用便秘中的聲音強作哽咽,這種演技,無疑要找霞姨再培訓一下。但我還是很欣賞呢條死茄喱啡的努力,畢竟他親身印證了《孔叢子》一句話:「大姦之人以泣自信」(姦詐之徒,利用哭泣來令人相信他)。

上一則: 人之常情 - 唐顧

下一則: 薯片叔叔的表情 - 高慧然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