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政府秘密摸底停不了 鄉事指損風水 要再縮建屋量

蘋果日報- 政府秘密摸底停不了 鄉事指損風水 要再縮建屋量

政府秘密摸底停不了 鄉事指損風水 要再縮建屋量

【橫洲黑幕】
【本報訊】元朗橫洲「官商鄉黑」勾結醜聞越揭越多,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黃偉賢昨踢爆,除了已公開的3次與元朗鄉事派人士摸底過程外,政府與鄉事派摸底工作一直未停止。其中屏山鄉代表曾因風水理由,向房屋署建議發展橫洲第一期4,000個單位時,由原本可建10幢公屋,縮至9幢。消息承認,鄉事派確實曾提出「10減1幢」方案,但未有定案。房署無直接回應是否縮減一幢大廈。
記者:譚靜雯 林社炳

橫洲黑幕發酵超過半個月,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前日終披露與元朗鄉事派人士3次摸底細節。有元朗區知情人士向《蘋果》透露,該3次摸底,鄉事派人士與官員在元朗西菁街的新明苑宴會廳舉行飯局。

而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黃偉賢昨與候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召開記者會,黃偉賢披露,除了該3次摸底外,政府與鄉事派的摸底工作一直未停止。


■民主黨黃偉賢(左)及鄺俊宇昨開記者會澄清沒被政府摸底。何柏佳攝

或改行車路方便原居民拜山黃稱曾有屏山鄉代表向房署建議,將原先擬興建的10幢公屋,因風水理由縮水至只建9幢,「(入邨)行車路就要向山上移,方便原居民上山掃墓」。從本報航拍圖片所見,橫洲第1期公屋發展項目附近確實有不少山墳。

而《蘋果》翻查元朗區議會2014年6月的會議文件,當時房屋署提交的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顯示,房署將於朗屏邨以北、髻山與朗屏路之間興建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擬議地積比率為6倍,樓宇高於不超過41層。

附件的概念規劃圖顯示,署方計劃建10幢大廈,另增建一條行車路入邨。不過,文件備註指出「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建屋計劃的細節尚待詳細規劃及設計」,即代表橫洲計劃的設計有機會修改。消息透露,鄉事派確實曾因擔心10幢大廈破壞風水,建議只建9幢。

黃偉賢批評,政府一直與鄉事派人士摸底,橫洲項目由2014年至今,無任何新進展提交區議會討論。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稱,若鄉事派人士因風水問題,要求政府縮減發展規模,「成嗰橫洲發展冇公眾諮詢過程,睇到有啲力量特別有勢力,但又唔知嗰啲係咩人,而佢哋又對成個發展可以有咁大影響,咁嘅情況係唔理想」。

房署昨晚回應時指近期沒有就橫洲第1期發展與社會人士進行非正式接觸,但未回應過去曾否有上述摸底,亦未有直接回應計劃是否縮至9幢,只強調第1期發展項目目的要提供4,000個公屋單位。署方指橫洲第1期目前尚在概念設計階段,當政府土地平整工程進行期間,方案設計包括樓宇數目及座向,會考慮噪音等環境因素,並提交房委會批核。

張炳良:見鄺俊宇只提建4,000伙記者會上鄺俊宇重申與房署會面只是簡介會,不能與政府和鄉事摸底混為一談。他批評張炳良前日在記者會上指2014年3月曾諮詢他與黃偉賢意見,是將他們「擺上枱」及誤導市民,要求張澄清會面從沒提及1.7萬個單位及分期發展。張炳良昨晚回覆鄺的信件,證實該次會面只提及興建4,000個單位,並無提及1.7萬個單位的計劃。

對於有報道指他早於2013年9月已得知,政府初步構思在橫洲興建1.7萬個單位,鄺回應說,當時是記者收到政府消息,並詢問其意見。

此外,位於橫洲的元朗工業邨原計劃會向西北擴建17公頃,創科局昨回覆指,政府並無擱置擴建計劃,但由於擴建元朗工業邨涉及處理棕地問題,而有關問題有待發展局研究,所以計劃暫時延後。

其實當政府要發展鄉郊地方,原居民提出影響風水等問題時,政府往往會屈服,村民甚至會要求賠償。立法會議員陳偉業稱,村代表有時表示要做法事,最終開支總額「都係村代表話幾多就幾多」;過往元朗有不少的鄉郊工程,每村的申索動輒超過20萬,「而且元朗嘅村(代表)往往係比較惡」。

下一則: 做法事 遷墳 可獲賠償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