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名人筆跡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名人筆跡 - 李純恩

名人筆跡 - 李純恩


(互聯網圖片)

現代人用慣了電腦,用筆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身邊可以找到一枝筆的人也越來越少。一個人的筆跡,不要說別人,可能連自己也越來越陌生了。

於是,筆跡也成了矜貴之物,可以收到一封親筆信,或者一張帶有筆跡的賀卡,已是今天的驚喜之事。如今收到的信息,大部份是印刷體的文字,還有比這些電腦字更多的信息,是一個表情符號。用文字交流,不管是親筆還是電腦打字,總算是在說話,而用了表情符號,基本上已是啞巴了。不管你說什麼問什麼,對方無隻字片語回答,卻湧來一堆表情符號,或笑或哭,或呲牙或惱怒,你可以繼續運用你的文字語言,但就面對着一個啞巴。這樣的虛擬啞巴越來越多,總有一天要用語言文字了,這些虛擬的啞巴會變成真正的啞巴。

英國的電腦專家發明了一種軟件,這種軟件會認筆跡。你在紙上寫下一段話,輸入電腦,軟件就開始認筆跡認字母,認好了,以後你用電腦打字,軟件就會將印刷體轉換成你的筆跡,如此,對方就收到了你的「親筆信」了。又或者,輸入了莎士比亞、狄更斯的筆跡,一封信就有名家手氣了。這也是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讓人類還留下「筆跡」這樣東西。

看到這個消息,真希望中文也能發明一種這樣的軟件,然後將歷代大書法家的字輸入進去給電腦辨認,到時候隨便給人打幾個字,對方收到的,不是王羲之就是蘇東坡,董其昌想買演唱會票,文徵明多謝你送的月餅,顏真卿問你晚上有沒有空吃飯,吉光片羽,滿屏華彩,人人都寫得一手好字,雖假,也很樂。

上一則: 歌舞伎町立法會 - 李碧華

下一則: 性侵不成嚇餐懵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